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造假無底線

2019/09/10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10 Sep
          上周網上熱傳,英文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HKFP)意外拍攝到太子站女死者朋友,激動地表示她的朋友在港鐵站內被打死,而死者的父母因為要求取回屍體而被軟禁。

          這一則消息,在網上瘋傳,但被指拍有此獨家影片的HKFP完全沒有這一則消息,而特區政府在上周亦發出聲明,指消息純屬捏造。這種假新聞、假消息,毫無根據,造假的人把假料全力廣傳,造假無底線,簡直是無法無天。

          假消息緣何而起,我們不知道。我們所知道的是這則假消息瘋傳之際,正是大批示威者連日在太子站聚集抗議時。他們強烈要求港鐵交出八月三十一日晚防暴警察及速龍小隊進入站內車廂驅散示威者的閉路電視錄影片段。兩件事是否相關呢?造假的人在示威者不斷加入太子站內的抗爭活動時,發出這麼一條「震撼」的消息,有沒有要火上加油,進一步抹黑警隊的意圖?兩件事發生的時間,何其巧合?還是兩件事其實是互相配合,造假者精心策劃,便是要進一步抹黑警隊,加強普通市民和示威者的仇警情緒?

          造假無底線,已成為過去幾個月因反《逃犯條例》修訂爆發的暴力抗爭運動的一個邪惡的副產品。以這一則太子站打死人的假消息為例,是全方位造謠。首先是聲稱英文網媒獨家拍攝了「死者」朋友的激動發言,假消息還把這名所謂發言者在短片出現在那個時間也寫出來,給人非常真實的感覺。另外,假消息引述的不是那位所謂「死者」的直屬親人,因為根據這一條消息,其父母因要求取回屍體被軟禁。多麼駭人的消息,但那位所謂朋友,無名無姓,被稱已遇害的人也是無名無姓!是真有其人嗎?假消息更繪影繪聲說要比警方更快找到這位「朋友」,儼如這位「朋友」會如那位「死者」的父母一樣被消失!其聳動的程度,有如電視偵探片。我們要問,如此誇張的描述,到底有幾多香港人會相信?在社交網上即時轉發的人,是真相信這種誇張得令人難以置信的謠言?

          假消息、假圖片、假影片的共通點都是發件人或發件的來源不詳,發放消息的人都是無名無姓,或以代號表達身份。這些消息發放人,隱蔽在匿名的身份之後,盡情講述他們的故事,提出指控卻沒實質證據支持。發件人奉行的哲學是謊話說了一百遍,加上有人極速將之轉發到更多人,讓數以千計、數以萬計的人看過,便可以成為「事實」,令警方無可抵賴。肆意抹黑警方,只有一個目的,摧殘警隊的公信力,便可以為他們繼續搞暴力抗爭拿出一個極佳的藉口,因為站在道德高地上的,一定是抗爭者,因為他們要對付的是他們口中的黑警!

          香港人千萬不要輕看謊言的威力,造假作為這一場暴力運動的文宣核心,高度迷惑了不少人,尤其是年輕人的心智,大家除了要謹慎判斷每一段收到的消息、每一張圖片、每一段短片,對造假亦要齊聲譴責,以正視聽!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