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西班牙訪畢加索館

2019/09/19 04:12:37 網誌分類: 生活
19 Sep
          畢加索是現代藝術始祖,但向來不盡是我杯茶。年少時在歐洲各大藝廊或美術館初接觸其真跡,單看那些眼、耳、口、鼻顛倒,或三尖八角靜物的畫作,總覺得古靈精怪,不會欣賞。身邊的朋友還常笑說:「不加思索的抽象派,我看不懂啊!」

          因工作及興趣,我一次又一次參觀世界各地大大小小知名及不知名的博物館,看多了,就漸漸學習了解。了解過後不等同會喜歡,也不一定需要接受,卻明白世上理應存在的多樣化。另一方面,我算是個好奇心強兼喜歡深入探究各種事情的人,這次坐郵輪到西班牙,既然會去巴塞隆拿及馬拉加,就決定花點時間主力去看畢加索,包括巴塞隆拿的Museu Picasso及馬拉加的Museo Picasso Malaga。

          跟以往大家看到畢加索最著名超現實主義及抽象派的作品有點不同,這兩家在西班牙的畢加索展館,收藏許多他的前期作品,有人像、有風景、有靜物等,都是一般人能「看得明白」的。走過一個又一個展室參觀,最後一部份才是大家最熟悉、又貌似最看不懂的作品。

          我這次因為有心而來,花的時間比較長,可一邊參觀、一邊慢慢上網查閱館中解說看不明白的人物與背景。就私人生活上,這位世界知名藝術家的一筆筆糊塗帳,已符合近代人列出的「渣男」條件;但撇開私生活,單仔細看他五十年代開始的畫作,人像主角眼、耳、口、鼻總像是位置錯配,筆下成年人包括她的女人,五官盡是不對稱,卻都常同時出現人臉的正面和側面。我無法猜度他真正想表達的思想,但在我眼中,卻或多或少都像是人性前後表面不一的不協調與醜陋。藝術有趣之處,是沒有懂與不懂,慢慢歸納又可能有另一啟發。縱使這樣,畢加索的畫依然不盡是我杯茶。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