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橫過直布羅陀機場跑道

2019/10/03 04: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03 Oct
         西班牙南部有個有趣的小角落,面積只有六平方公里多,當中更有不少地方為一座岩石山,那就是英屬之地直布羅陀。

          十八世紀初,英國佔領直布羅陀,使其成為殖民地,其後不斷有主權爭議,甚至舉行過多次公投,唯直布羅陀大都願意繼續成為英國屬地,而不想「回歸」西班牙,也不願意與西班牙共享主權。這陣子,英國脫歐仍是國際極為關注的議題,而早在英國進行脫歐公投時,即使有百份之九十六直布羅陀人反對英國脫歐,最後卻表示願意跟英國齊上齊落,不想為了留歐而脫英。

          直布羅陀面積跟香港油尖旺區差不多,卻有自家機場,二次世界大戰時為英國皇家空軍使用,現在也有民航機升降,主要往來英國倫敦及曼徹斯特等地,也有少許航班來回摩洛哥卡薩布蘭卡及丹吉爾。不過能想像的是這個住了三萬多人口的彈丸之地,機場與市中心極為接近,只有約五百米距離,整條跑道則只約一千八百多米長。

          我雖然心裏躍躍欲試坐飛機前往直布羅陀,不過最後還是如大部份遊客一樣,以陸路方式由西班牙進入這片英屬地區。陸路入境海關就在機場跑道旁,與丘吉爾大道十字交錯。跑道其中一段是行人、汽車及飛機共用,所有人或車過關後均需要沿丘吉爾大道走,橫過飛機跑道才可進入市中心,就像橫過一條極闊的馬路。

          每當接近飛機升降時段,這段交匯路段便要暫時封閉,當交通繁忙時,甚至曾試過有飛機「等過馬路」的情景。由於這是世界上唯一允許行人可以「橫行」的機場,「橫過跑道」便成為遊客的一種特別體驗及一條有趣的風景線。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