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信仰

2019/11/22 04:14:05 網誌分類: 生活
22 Nov
          六度波羅密後三項,分別是「精進、禪定、般若」。「般若」即是智慧,所以六度波羅密的最終目的,是讓我們內心得到清淨覺醒,從而具備智慧看清世事的變化。

          我看過基督教的寧靜祈禱文(Serenity Prayer),內容同樣提到智慧:

          親愛的上帝,

          請賜給我雅量從容的接受不可改變的事,

          賜給我勇氣去改變應該改變的事,

          並賜給我智慧,

          去分辨甚麼是可以改變的,甚麼是不可以改變的。

          當我們身處亂世,事情變得兩極化,身在其中要看清前路,關鍵在於智慧。根據六度的學習,智慧的產生,來自於「禪定」。禪定是一種心靈狀態,禪定中身心合一,意念清晰專注,讓混亂的思緒平靜下來,專注一境。

          透過不斷地自我訓練,心才能有力量安穩定不動,且變得明朗、敏銳。到了相當程度,我們不被外境所困。

          禪定特質:一、安住,二、明顯。「安住」就是使心安定地專注在單純、單一的境界上,例如自己呼吸上,不散亂,不被自己混雜的思緒所影響;「明顯」則是指心內思考的事情清晰明了,心不混頓。這兩種特質只有經過每天持續修習,才能日子有功,這就是「精進」的力量。

          我們平常人,因心思混亂,遇到事情往往無法冷靜、理性,常常作出情緒反應,如謾罵、衝動行事或急於妄下判斷,傷害他人也傷害自己。禪定的修習可以幫助一個人內心有寬廣的空間,作為緩衝,顯現沉着、穩定的氣質,有條不紊地思考事情。

          因此,若能了解禪的道理,不限宗教,每天花五分鐘、十分鐘、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禪修靜坐,返觀自省,淨化心靈,找回寧靜、安詳的心,不再容易被外境所困擾,內心能重拾平靜。

          如果香港這一刻有更多人選擇加入禪修陣營,我相信人與人之間將減少仇恨、鬥爭,整個家庭,乃至社會都可以從紛亂中變得安定下來。

          苦由心生,苦由心滅,處於亂世,先照顧好自己,再祝福香港!

        水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Joanne Teng
Joanne Teng 2020/12/18

相信明天一定會更好,平常心面對每一個明天,期待你往後再發文章。

Joanne Teng
Joanne Teng 2020/11/20

“習慣選擇善良”, 這句提醒我要將選擇善良變成這種習慣。很多時候,自己一貫的習氣會很自然在做事時選擇最利益自己的決定與行為,所以你說的習慣選擇善良,令人反思。在功利社會上,去培養正念,擇善而從,由日常生活培養選擇善良這個習慣。

Joanne Teng
Joanne Teng 2020/08/31

晨跑都是一種修鍊,要克服貪睡,絕對是修行的一種。清晨跑步其實好寧靜,呼吸的節奏好似與清新的空氣結合般,真的很暢快,這種歡愉的心情開始新的一天,人都變得靚仔又型仔,華麗轉身在望。

Joanne Teng
Joanne Teng 2020/08/31

“人人只要學習放下自己那份過度的執念,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凡夫的我仍然在學習中的路上,這麼近,那麼遠,要多精進,由自身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