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市攻略
匯市攻略
匯市攻略

英鎊急升後須整固

2019/12/17 04:12:53 網誌分類: 經濟
17 Dec
         周才說2019年最後一炒的機會就在眼前,果然今年自年初至今、一直困擾市場的不明朗因素,例如美國聯儲局的貨幣政策、中國及美國持續超過一年的貿易談判甚至困擾英國超過三年的脫歐,都在上星期末段全部明朗化。

         聯儲局最後一次議息,進一步確認了減息周期已經結束,亦暗示環球經濟衰退風險不高,因此美國芝商所的利率期貨Fed Watch 就反映,直至明年9月份都有超過50%機會會維持利率不變,算是令美元進一步向下調整的誘因。美匯指數一度下跌至96.59才作出反彈,除非本周能顯著升穿 97.52至97.72阻力,否則難以避免再次下試更低水平,關鍵支持位在於95.8,且看年底餘下不夠10個交易日能否跌至此位。

        中線料難跌穿1.25水平

          上周五令市場最興奮的,莫過於英國大選中約翰遜領導的保守黨大勝,因此在英國國會上遇到阻力的機會已大大減低,2020年1月底英國宣佈脫歐應該沒有懸念。但如何脫歐、或跟歐盟之間的整個程序仍有相當多的變數,甚至蘇格蘭民族黨威脅脫英公投都會繼續對英鎊兌美元造成震盪,不過相信破壞力已不可同日而語,一方面蘇格蘭在多方面都極度依賴英國,加上前車可鑑,過去三年糾纏於脫歐一事令英國人都極度迷茫,因此英鎊兌美元已可以確定中長線見底,繼續維持中線難以跌穿1.25 水平。

          現在英鎊已飆升至1.33水平並一度高見1.35水平,預期短線再急升空間亦有限,尤其是2018年3月一度於1.37-1.38水平出現明顯阻力,因此建議可以反覆於調整後買入英鎊,未來一季大有機會於1.30至1.37之間高位整固。英鎊這次急升,首階段是在10月份將過去三年的英鎊淡倉獲利離場,而在1.27至1.30整固後再升,自然是英國大選的結果; 英國大選結果公佈後英鎊迅速升值,但臨近上周末交易員紛紛獲利回吐,導致英鎊走勢出現逆轉。

        後市視乎經濟及貨幣政策

          英國脫歐和英國政治的不確定性是英國經濟停滯的一個關鍵原因,在政府進一步明朗接下來動作之前,大部份企業和投資人都傾向於暫緩投資決策。未來一星期英鎊可能較難繼續維持上攻動力,那未來英鎊仍要再升,就需要視乎經濟發展甚至是貨幣政策,目前市場自脫歐明朗化後,就預期英國GDP經濟增長有望回復至2%,一旦英倫銀行在貨幣政策上排除減息、甚至暗示有機會重新啟動加息周期,才能刺激英鎊進一步向上。

        艾德證券期貨總經理

        陳健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