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市攻略
匯市攻略
匯市攻略

陳健豪 - 美元兌日圓關鍵一周 | 匯市攻略/滙市攻略

2024/03/18 02:09:37 網誌分類: 經濟
18 Mar
        

說日圓是今年市場最期待的貨幣,相信一衆匯市投資者都不會反對,可是市場再次失望而回,自2024年首兩個月兌美元貶值6%,成為表現最差的主要外幣。本周日本央行和美國聯儲局先後有議息會議,美元兌日圓將無可避免成為焦點。

  目前日本央行的理事委員會仍未達成共識,一衆委員過去言論仍有分歧,按照日本央行過去偏向保守審慎的處事作風,以及央行行長植田和男上任不足一周年,似乎本星期的貨幣政策會議難有太大動作,利率仍會選擇按兵不動,以先等待確認美國聯儲局的政策路線,亦會再次觀察3月22日、日本最大工會第二次薪酬統計結果確認薪資增長走勢後,才放心結束寬鬆貨幣政策。

本周難有大動作  日央行口術居多
  雖然市場憧憬日本央行今年或會加息,但上一季日本經濟數據亦難用理想去形容,甚至市場一度擔心有衰退風險,相信加息時間或會略為延遲至年底,本周市場預期第一步仍以出口術和取消YCC機會比較高,因此市場有一定期望央行發表偏鷹派言論,至少強烈暗示4月會議將有動作。

    另一左右美元兌日圓的關鍵因素為息差,過去幾星期美國非農業新增職位數據雖不算好,其中上月前月數據向下修訂,失業率亦上升,市場認為不致於要緊急減息。加上上周的通脹數據如CPI和PPI亦意外回升,美匯指數過去十個交易日中有8日下跌,但自周初於102.4水平出現初步支持,其中美國PPI創半年來最大升幅,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下降至三星期低位,連同零售銷售亦回升,刺激美匯指數回升至103.4,市場預期聯儲局仍未有迫切減息,本周聯儲局議息會議,市場早已預期維持利率不變,5月減息機會亦微乎其微,最早將在6月或7月才展開減息。市場焦點集中在最新一次點陣圖,已確認年內餘下6次議息會議的減息時機、幅度和次數。

  美元兌日圓兩星期前多次嘗試突破150.8失敗而回,借春鬥預期一度自150水平急跌至146.5,但上周又從146.5因美國債息回升重新升至149水平,本周將作出突破機會高,建議中線以升穿150.8止蝕,目標向下跌穿146.5。
陳健豪

本周日本和美國先後議息,美元兌日圓將無可避免成為焦點。
 本周日本和美國先後議息,美元兌日圓將無可避免成為焦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