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市攻略
匯市攻略
匯市攻略

陳健豪 - 歐羅等機會調整吸納|匯市攻略

2024/01/22 03:06:10 網誌分類: 經濟
22 Jan
        

上周美匯指數整體反彈,但又未升至阻力區104.0至104.3,美匯指數最高升至103.69。美元反彈,主要仍是經濟數據比預期理想,加上一衆美國聯儲局官員繼續發表鷹派言論,市場一如本欄預計,對美聯儲3月減息預期進一步降溫。

事實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去年12月首次提到減息字眼,只正式確認加息周期結束,將去年9月點陣圖預計仍有一次加息機會之看法扭轉。但根據彭博自1980年有紀律以來的數據,平均而言,美聯儲在最後一次加息後大約6個月內會轉向寬鬆的貨幣政策,意味5月或6月才進行今年首次減息才是比較合理的推測。

數據方面,美國12月零售銷售月率創下自去年9月份以來的最大升幅,反映消費者支出比市場預期的強。美聯儲上周亦公布在其最新的褐皮書中也表示,消費者支出的彈性在最近幾星期推動了美國經濟,抵消了製造業等其他行業放緩的走勢。

另一方面,聯儲局官員的言論亦支持有關看法,利率期貨終於出現變化,預期3月份減息機會率由大概80%下降至5成多,減息次數亦由今年減息5、6次,重新修正至點陣圖反映大概減息2至3次。

今年首次議息 料按兵不動

展望下星期,下周四歐洲央行將公布2024年首次議息會議,市場預計維持不變。但上周歐洲央行會議紀要顯示,央行有信心將通脹壓回目標水平2%,本支持歐羅走勢。

上周初,歐洲央行有官員指出,在2024年全年都不會減息。但央行行長拉加德上周三在達沃斯接受採訪時又表示,在其他因素不變下,歐洲央行已結束加息,可能會在今年夏季減息,令市場短線沽出歐羅。

歐羅兌美元在1.08水平爭持,但正如早前指2024年初市場仍未定出投資主題,去年歐羅兌美元一度低見1.0450,高位則在1.1270,1.08剛好在波幅中間,建議在1.06至1.07值博率才高。

本周央行議息,若見此水平可小注試水溫吸納,或見美匯指數在104.0至104.3亦可小注沽出美元,重新買入美元。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陳健豪 - 歐羅等機會調整吸納|匯市攻略
 陳健豪 - 歐羅等機會調整吸納|匯市攻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