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市攻略
匯市攻略
匯市攻略

陳健豪 - 美元兌日圓高位整固 | 匯市攻略

2024/02/26 03:38:13 網誌分類: 經濟
26 Feb
        

自年初至今差不多整整兩個月,外匯市場都相當平靜,並未有如環球多個股市持續破頂的好氣氛,市場對美國聯儲局首次減息的預期繼續調整,但投資者仍在等待更多數據和信號,尤其是3月議息會議、新一季的點陣圖,因此美匯指數只在窄幅上落,整體美匯指數自100水平反覆反彈至近105,上星期更震盪下行並一度低見103水平。

  上星期的聯儲局會議紀錄,大部分委員都認為這輪加息周期可能已經見頂,但同時多數委員亦注意到過快減息的相關風險。目前經濟放緩但聯儲局亦仍然關注通脹,盡可能在未出現衰退、未有逼切性減息下,繼續維持Higher for longer的息口。上星期亦先後有幾位聯儲局委員先後發言,綜合他們的言論,當中包括現在絕對不是減息的時機,亦有指今年晚些時候減息可能是適當的,傾向於在夏季才開始減息,仍預計2024年僅將進行兩次減息,甚至1月份數據存在季節性因素,不應過分依賴單月數據,暗示通脹或比較反覆。以上種種基本跟主席鮑威爾1月議息會後記者會言論脗合,連一衆大行都已將美聯儲首次減息時間推遲到了6月份。

日央行或再推遲收緊貨幣

  上星期另一焦點在日圓,在市場預期聯儲局減息、日本央行收緊貨幣政策前提下,預計息差將會收窄,但隨着過去一個月市場調整聯儲局減息時間,美元兌日圓再度升穿150心理關口,引發日本央行有委員作口頭干預,甚至央行行長植田和男也聲稱外匯匯率反映經濟基本面至關重要,不過市場反應不大。經濟數據方面,1月份日本出口增長11.9%,進口則下降9.6%,已連續第10個月下降,令市場失望的是,日本政府自2023年11月以來首次下調對經濟增長前景的看法,亦下調消費支出的預期,表示日本央行意識到經濟復甦停滯不前,或令市場擔心日本央行再度推遲收緊貨幣政策的時間,或屬日圓一度跌穿150的關鍵。

  技術上,美元兌日圓再次逼近超過30年高位、過去2年先後兩次測試151.9,年初一度於146至149整固,因此目前148.8已屬支持位,跌穿148.8美元兌日圓將確認見頂,未來一星期將繼續在此區間148.8到151.9確認走勢。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