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市攻略
匯市攻略
匯市攻略

陳健豪 - 環球央行拖延展開減息周期|匯市攻略

2024/02/05 03:07:03 網誌分類: 經濟
05 Feb
        

上周外匯市場可謂用雷聲大雨點小形容,既有今年首次美聯儲議息會議,亦有非農業新增職位數據,配合歐羅區 CPI 和英倫銀行議息會議,本以為周三至周五乃上周重頭戲,結果仍未出現預期的大行情,令人有點失望。其中聯儲局議息會議,會後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向外界透露了幾個重要訊息。首先鮑威爾正式確認加息周期已經見頂,亦正式確認今年某些時間會展開減息周期,但鮑威爾直言3月減息機會不高。

另一方面,美國1月非農就業人口大增35.3萬人,為2023年1月以來最大增幅,遠超預期的增加18萬人,而失業率維持在3.7%,對憧憬聯儲局3月減息的投資者來說肯定不是好消息。

不過,要確認3月無減息機會的是,平均工資增速比較前一個月再度加快,比市場預期超出一倍至0.6%,增幅更創下2022年3月以來新高,市場自然擔心未來通脹會有死灰復燃的風險,聯儲局自然亦會有同樣擔心,通脹將繼續放緩至2%的機會下降。

同時美國11月和12月的非農就業人數也一同向上修正,其中12月份從21.6萬人上修至33.3萬人。利率期貨反映,3月減息機會已由數據公布前的35%進一步下降至20%,甚至5月減息機會亦非100%。

工資增速再加快 憂通脹死灰復燃

經歷了此兩大消息,但市場波幅亦相當窄幅。經歷過去數星期各央行的言論,觀乎一衆央行行為,似乎在經濟未有衰退下仍嘗試堅持拖延減息周期的展開。目前市場對澳洲央行和英倫銀行短期減息機會略低,其中英倫銀行投票人數中仍有兩位委員支持加息,相信此兩央行在美元反彈下,有力跑贏歐羅或紐元。

英鎊方面過去數星期一直在1.2600至1.2820之間整固,短線若跌穿區間,或會下試下一支持1.2500,阻力仍在1.2820。美元因減息預期下降而反彈,相反市場憧憬歐洲央行最早在四月份減息而難以上升,短線阻力分別在1.0900、1.0940和1.1000,支持則分別在1.0720及1.0650。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陳健豪 - 環球央行拖延展開減息周期|匯市攻略
 陳健豪 - 環球央行拖延展開減息周期|匯市攻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