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路不轉 人轉心轉

2020/02/13 04:13:16 網誌分類: 生活
13 Feb
          常言道: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心不轉念轉。這句話,套用現時香港的情況,很受用。政府施政失敗,不得民心,更依然故我,令香港近來出現許多荒謬的社會民情。盲搶食品及日用品,成為生活話題與現實困擾;留家工作,也令不少人對突如其來「多」出了的時間感到不知所措。

          有天,接到老友短訊,相約去郊外走走。獨居老友正納悶,留家工作後時間多了,好像變得無所事事。我向來比較豁達,更深信「人不轉心轉、心不轉念轉」這句話。這陣子很多人確很鬱悶,但其實大家都忽略了,時間和生活本來該屬於自己。以往香港人工作忙碌,只顧生存,缺乏生活,既然現在有時間,不如做些平時很想做但又沒有時間做的所謂「閒事」。

          我有朋友在家鑽研園藝,也有些做手作、練畫畫及書法,有朋友少時夢想寫小說,現在就埋頭寫一寫;有人趁機練習荒廢了多年的鋼琴和結他,在電腦前學剪片也有人在;經年累月買下來的書埋滿屋,現在也是時候慢慢看。以往大家「投訴」沒有時間做的事,不妨趁這個時間來做。而且,這些閒事能紓緩身心,何樂而不為。

          我呢,疫情前東奔西跑累積了很多旅遊資訊及照片,一直未有時間整理,現在趁沒法出門時慢慢消化,更從中發現不少差點遺忘了的有趣故事,以後可在此慢慢分享。

          還得一提是,有些人心一閒就慌,日思夜想後,就出街或上網撲各種食品、日用品。在此疫情下,大家更須冷靜。我收到朋友轉發的貼文,很有意思,值得分享:「日本一個小縣城的口罩也斷貨了。工作人員在空空的貨架上貼了張字條:沒有不停的雨,天一定會晴。互相爭就不足,互相分就有餘。」這是日本詩人相田みつを(Mitsuo Aida) 的名句。看懂了,請分享與共勉。(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