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都柏林最美圖書館

2020/02/20 04:13:27 網誌分類: 生活
20 Feb
          愛爾蘭都柏林是很有驚喜的城市,文化底蘊深厚,音樂氣息濃烈,城市又閒逸舒適。市內最令我深刻的其中一個地方,就是聖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 Dublin)的圖書館,我下榻的酒店正好在這家愛爾蘭最高學府旁邊,天氣清爽的早上,徒步到校園散步兼參觀圖書館,感受大學氣息,確甚寫意。

          這家大學圖書館歷史悠久,當中有間修建於十八世紀初的著名藏書室「長房」(The Long Room),是現今供遊客參觀的地方。長房屬木構建築,散發濃烈中世紀氣息,有人更常因而聯想起《哈利波特》的場景,縱然這裏跟小說或電影並無關連。古老的圖書館也是愛爾蘭及英國的法定送存圖書館,一八○一年後在兩地發行的所有出版物,圖書館都有權要求獲得有關版本作存庫,現藏的珍貴古本便超過二十萬部。

          館內一本國寶級珍藏,是由蘇格蘭西部愛奧那島的僧侶繪製、約有一千二百年歷史的凱爾經(Book of Kells)。這本約在公元八、九世紀製作的華麗手抄本,繪製在牛皮紙上,共有六百八十頁,分成四冊,以拉丁文記錄了《新約聖經》四福音書,配有約二千幅手繪插圖。這些插圖複雜精巧,華麗而色彩鮮艷,除了聖像聖畫外,更出現許多動物圖像,如獅子、蛇、貓、野兔、魚、山羊,甚至並非源自愛爾蘭的孔雀等,加上顏色豐富的神秘圖騰,都令一眾學者着迷,努力研究插圖背後的寓意,了解千多年前海島僧侶的生活面貌,學術與藝術價值均甚高。在長房裏,遊客都能一睹這古老凱爾經的真本。館內下層還設有展室,分析各種文字與圖案謎團,甚至其採用的天然顏料物質等。雖然許多符號及圖騰我都未完全看得明白,但單是欣賞箇中之美,也容易令人看得着迷。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