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U2主音Bono與安藤忠雄

2020/03/05 04: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05 Mar
          在愛爾蘭參觀不同地方時,聽來不少關於U2樂隊及其主音Bono的故事;回到香港,正好在看一本安藤忠雄的著作《我的人生履歷書》,書中恰巧又有一篇章提到U2。

          安藤忠雄其中一座著名建築,是建成於一九八九年、位於大阪府茨木市北春日丘的光之教堂,以光影透射出十字架的設計,莊嚴聖潔,令人動容。二○○六年,Bono與朋友由愛爾蘭來訪日本,並希望參觀光之教堂,安藤忠雄知道後決定親自招待。

          雖然他不諱言,當時他對U2的認知並不多,只稍微聽過Bono的名字,對於其來頭也不太了解,然而這次會面卻令他非常難忘。安藤在書中寫道,當Bono步入光之教堂後,安靜地坐下來,並問:「我可不可以祈禱?」接着又謹慎地問:「我可以唱歌嗎?」祈禱過後,Bono走向聖壇清唱起《奇異恩典》來。歌聲在教堂中迴蕩,令在場所有人都因這歌聲而感動,眼角不禁泛起淚光。

          安藤忠雄更在心裏讚歎這位受全球樂迷喜愛的歌者,確有着觸動人心的靈魂,兩人從而成為朋友,而這份情誼就是建立在彼此專業上的認同及敬佩,Bono慕名來參觀安藤忠雄的建築,而安藤則透過自己的作品,深深見識並感受Bono歌聲的震撼。這個微妙的互動,再透過安藤的文字,感動了作為樂迷和喜歡建築及旅行的我。

          近年,我特意去拜訪安藤忠雄不同的建築,直島的地中美術館及李禹煥美術館、淡路島的夢舞台、北海道的頭大佛、高松的四國村、姬路文學館及兵庫縣立美術館等,雖然我暫時只在多年前東京安藤忠雄展覽中看過複製版的光之教堂,未有機會到茨木市親身看看,但相信我若有機會到光之教堂時,一定會幻想起這幕奇異的場景來。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