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大正浪漫喫茶室

2020/03/12 04: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12 Mar
            雖然日本暫停港人旅遊免簽證入境待遇,但我相信萬物總是一個圓,雨過天晴後,大家又可再度出發去旅行。

          到日本,我常喜歡到喫茶店。這些由十七世紀開始傳入日本的咖啡紅茶館,在明治維新後發展得蓬勃,二次大戰後更全國盛行,不僅是當時日本最時麾的聚腳地,也是人們最愛的社交場所,每間都有自己個性,雅致又地道。八十年代,新派連鎖咖啡店出現,備受大眾歡迎;同時,由老一輩經營的傳統喫茶店便因店主年邁或生意淡薄退出市場,傳統喫茶店數目已大大減少。

          在青森縣弘前市,有一間結合傳統喫茶店風味與古跡建築的「大正浪漫喫茶室」,位於大正八年(一九一九年)建成的藤田記念庭園內。大正年代承繼了明治維新後的開放與興盛,引進大量西洋文化,思潮滾動,文化氣息濃厚,卻和洋兼容,雖然只有短短十數年,卻被冠以「大正浪漫」美名。

          藤田記念庭園原是日本商工會議所首任會長兼貴族院議員藤田謙一的私人別墅兼日式庭園,宅邸如今化身成大正浪漫喫茶店。屋內的西洋馬賽克地板、古雅木構建間隔等都保留着原來的模樣,還有一些房間建成小型歷史展覽館。

          走到喫茶店內一排落地大玻璃窗的偏廳,放滿古老木桌椅,我找個位置坐在陽光輕照的窗前,點來以青森縣產新鮮蘋果炮製的蘋果餡餅,加上用薄陶瓷茶杯盛載的咖啡,甚有日式喫茶店風味。許多女生都會點來打卡最精美的蘋果雪糕班㦸,但個人更推薦各款蘋果脆批及餡餅,皮酥餡厚,每啖都是新鮮蘋果清香,沒半點甜膩。我本來不特別愛吃蘋果批或餡餅,但這家喫茶室自家焗製的卻是例外,好吃得開始令我又懷念起來。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