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遷怒中國難掩抗疫無能

2020/05/05 04:13:02 網誌分類: 經濟
05 May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截至昨日全球已有逾350萬人確診,其中以美國疫情最為嚴重,該國累計逾115萬人感染,死亡個案超過6.7萬宗。

          特朗普在面對嚴峻疫情下,仍試圖將疫情問題諉過於人,以掩蓋自己抗疫失敗責任。更有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政府考慮廢除部份中國購買的美國國債,以及對中國加徵關稅,以報復中國「隱瞞疫情」。惟相關言論即時引起國際社會對美國國債的信心危機,白宮官員為此急忙作出澄清。但隨着共和黨「反華劇本」曝光,亦證實特朗普試圖諉過於中國,撈取連任籌碼。

          路透社及CNN早前分別引述消息指,特朗普政府正考慮包括制裁、實施新關稅,甚至是取消美國債務責任等不同方案,以追究中國無法阻止疫情擴散。特朗普被問及會否考慮停止向中國償還債務時稱,「我可以有不同做法,但如想得到更多錢,只要徵收關稅就可」,但他並未否認相關消息。

          惟若美國單方面取消償還債務,等同損害美國國債的國際信譽,以及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地位。因此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立即出來「滅火」,不但否認政府有研究該方案,還強調「美債義務信用是神聖不可侵犯」。

          在美國經濟受疫情重創,企業復工無期下,若特朗普再對華加徵關稅,只會逼使更多美國企業,因無法得到中國生產的零件而倒閉,無助疫後經濟復甦。近期有統計數據顯示,許多美國企業正面臨違約和破產困局,其中負債逾5000萬美元的大型企業破產的案例,已十分接近金融海嘯高峰水平。

        特朗普轉移視線救民望

          適逢今年是美國大選,特朗普及共和黨顯然將全部精力放在選戰上。因此無論是對抗疫情,還是挽救經濟,特朗普及共和黨都將責任推到中國身上。美國媒體近期曝光的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競選備忘錄顯示,共和黨已將中國設為選舉年的核心話題,要求黨內國會競選人在回應有關新冠肺炎疫情時「積極抨擊中國」,同時建議將中國與民主黨和拜登捆綁,指控民主黨對華立場軟弱,以塑造共和黨強硬形象。

          但即使如此,特朗普民調支持率不但未有大幅上升,更落後競選對手拜登約4%。由此可見,無論怎樣轉移視線,也遮掩不了特朗普抗疫無能的事實,亦挽救不了特朗普插水的民望。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