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上網」

2020/08/21 04:12:52 網誌分類: 生活
21 Aug
          今天講「上網」,人人都知是上互聯網絡,但在未有互聯網之前,「上網」已普遍應用於警隊和政府車廠加山車房(位於港島跑馬地加路連山道的前機電工程署總部車廠),那時「上網」不是虛擬而真的有鐵網可上,為應付天災和暴亂等突發情況,所有政府用於最前線的車輛都有一套護甲,也有鐵罩用在所有燈(包括紅藍燈) 上,而所有玻璃外都裝有鐵扣,隨時可扣上鐵網在玻璃窗外,這些護甲,都是有效地保護車輛玻璃避免硬物打破,保障車內乘客及駕駛人員安全。

          這套護甲,平日是很少裝上或只是部份裝上,因裝上會增加車輛重量,增加耗油量,亦令駕駛者和乘客不便,更重要是不想車輛時常好像在「作戰狀態」,引起不必要的不安。

          最常「上網」日子是風季,當天文台準備掛三號或以上風球時,所有在外的警車需回警署「上網」,全車裝扣上鐵網,在巡邏時,能抵擋石粒、折斷的樹枝和被風吹起的雜物,但很多時車身都被打到變「花面貓」,風暴過後需入加山車房「執一執」。

          另一情況是在押解犯人時,為防止犯人打破車玻璃逃走,一般供押解人員及犯人坐的部份會「上網」。當然,在暴動時期所有前線警車都裝上護甲,全車「上網」,香港曾經歷多場暴動,這方面已非常有經驗,今天在街上見警車和一些緊急車輛等都「上了網」,相信這一次是香港百多年來最長一次「上網」期,由去年六月至今仍未「除網」,大家都希望香港早日回復安寧及不受風暴襲擊,緊急車輛不用「上網」。

          「上網」除增加車輛重量和減低靈活性外,其實擋風玻璃前的一塊網對司機駕駛時有一定影響,因在前加了一鐵網,鐵網是用鐵枝橫直交錯互重疊而成,對視線有一定影響,特別在光線差或晚上眼睛特別疲勞時,目前車輛發展一日千里,但這方面仍百年不變,相信如能發明一套透明護甲,代替那古董鐵網,一定提升工作效率和交通安全。

        何明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