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數據安全倡議利全球

2020/09/11 04:12:42 網誌分類: 經濟
11 Sep
          在本周二全球數碼治理研討會上,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向各國提出《全球數據安全倡議》,呼籲各國應該要理性看待數據安全問題,以維護全球訊息技術供應鏈開放、安全和穩定,共建開放、合作網絡空間。有輿論認為,中國提出此倡議,是為了應對早前美國提出的「淨網計劃」。但筆者認為,不能單從狹隘的政治對立角度,來看待全球經濟及產業發展問題,而是應從產業發展趨勢及全球化下合作模式的角度,來理解中國提出倡議的意圖。

          眾所周知,目前互聯網及由互聯網衍生出的新經濟產業,已經成為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加上5G時代來臨,「互聯網+」與傳統產業的融合,將會進一步創造出更多商機。在這樣的發展趨勢下,呼籲世界各國加強網絡技術的互聯互通、共享訊息及網絡合作,才最符合成本效益和未來發展需要。

          現時美國的單邊主義及「美國優先」政策,不僅違背世界經濟發展大趨勢,亦窒礙全球互聯網經濟發展步伐。第一,美國的自私行為,可能會引發各國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令經貿合作「開倒車」;第二,美國仍以冷戰對立思維,來限制和打壓其他國家經濟發展,或會導致全球產業鏈逐漸變得本地化、區域化,使國際社會多年來推動全球化的心血付諸東流。

          若明白全球化正受到的威脅後,再看中國此次提出的倡議便會明白,中國只是希望通過推動全球合作來代替對立,藉此防止世界經濟發展倒退回封關鎖國,各自為政的時代。這個做法既符合世界經濟發展的大趨勢,亦能為全球經濟帶來三點好處:一是使經濟發展,特別是如互聯網科技等的新興產業保持增長動力,為未來可能出現的新科技產業打下基礎;二是有利各國建立互信機制,為未來國際深化合作創造條件;三是淡化各國經濟對美國依賴,避免為美國經濟政策失誤「埋單」。

          須知道,所謂合作關係,並不是指一方對另一方的剝奪或賜予,而是通過互相協助,來實現互惠共贏的目標。若美國仍抱持冷戰思維,以政治凌駕經濟,會扼殺互聯網等新經濟產業的發展空間,阻礙全球經濟發展。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