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沒有期望 只有願望

2020/11/12 04:13:26 網誌分類: 生活
12 Nov
          美國總統選舉過程起伏,香港人做幾天「塘邊鶴」也自得其樂。我們對勝出的拜登雖不熟悉,但一般都認為特朗普合該下台,因為覺得此君無禮無品,私德敗壞,做了四年令美國的「國格」大失,而且疫情處理得一塌糊塗,導致嚴重的人命和經濟損失。看拜登的言行,起碼還像個正常和文明的人,聽他當選後的發言,強調團結、正直、科學和真理,都是美國和普世今天最需要,而被特朗普給毁掉的價值。

          有人問我商界人士對拜登當選的看法,我說對他沒甚麼期望,只能寄予一絲希望。民主黨打壓中國絕不會比共和黨手軟,而且拜登更能團結各個盟友,更有力地打擊中國這個戰略和競爭對手。中美貿易戰會一直打下去,但或許會轉換形式。關稅是把雙刃劍,削減不了對中國的貿易赤字之餘更傷了自己的經濟,所以新一屆政府可能會用更多其他招數,如各種非關稅的貿易壁壘、制裁個別中國企業、或和其他國家成立排斥中國的貿易協議等。其實美國在奧巴馬時期已和多個太平洋國家談好了一項沒中國份的自由貿易協定,只是特朗普單方面叫停,我肯定拜登上場後會重新啟動。

          唯一的希望,是拜登似乎較能尊重國際間既定的遊戲規則,所以一些明顯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定的做法,如禁止香港本地出口貨物貼上「香港製造」標籤及一些無理的關稅,美國新一屆政府或會聽從世貿的裁決。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