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楊立門 - 陸路離境稅|慢活時代

2024/01/19 03:36:08 網誌分類: 生活
19 Jan
        

大批港人湧到深圳的兩所超大型超市搶購各式食品和用品,香港的零售行業看在眼裏,真是有苦自己知。上一代北上消費的人只是被更低的價錢吸引,但今天,內地無論是貨物或服務,質素和定價都比香港吸引。這趨勢短期內不可能逆轉,我們一邊要以平常心看待,一邊要自強,不宜施加一些人為障礙,如徵收陸路離境稅。北上是一種普羅市民可以負擔的娛樂,每次可能只消費花三幾百,若政府要每次徵收哪怕只是20元的離境稅,便是與民為敵了。

政府入不敷出的情況很嚴峻,要徵離境稅倒不如打那些付得起錢的人主意,例如花上萬元外遊的旅客。就以不少香港人視為第二故鄉的日本為例,去年疫後全面通關,港人前仆後繼地到當地旅遊,根據日本政府的數據,去年上半年港人遊日開支超過2000億日圓,折合100億港元,人均在當地消費過萬(還未計機票);而第三季更勁(可能是暑假的原因),消費了70億港元,相當於香港本地零售值的7%。我無意針對日本,只是看數字而已,到歐美澳等地的旅客消費可能更高。所以增加機場離境稅(現在是$120)是較合理的做法。香港每年約有1000萬人經機場離境,若每人多收200,政府便可進帳20億。對政府財赤來說這只是點小幫補,但這個「能者多付」的原則完全適用於其他方面。

楊立門

楊立門 - 陸路離境稅|慢活時代
 楊立門 - 陸路離境稅|慢活時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