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后翼棄兵》

2020/11/20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20 Nov
          Netflix最近三個月內,推出兩部大受歡迎的電視劇《艾蜜莉在巴黎》和《后翼棄兵》。兩劇共通點,主角都是二十出頭的女生,主題異曲同工,皆講女主角憑個人魅力和才華,在男性主導社會上熬出頭來,巾幗不讓鬚眉,鋒芒畢露!

          當然,以現代為背景的《艾蜜莉》調子輕鬆,談笑用兵,寫一個美國女生在法國一段浮華旅程。反之故事背景發生在半世紀前的《后翼棄兵》,開章調子沉重,充滿悲劇色彩!女主角貝絲年幼時因母親車禍身亡而被送入孤兒院,沉默寡言,心事重重的小女孩跟老師和同學關係疏離,人生轉折是獲老校工傳授了西洋棋藝,從此找到一生中此志不渝的興趣和目標。

          《后》劇精采之處,是骨子裏瀰漫着一份宛若武俠小說的蕩氣迴腸,扣人心弦!小孤女身世之謎到拜師學藝的過程,固然曲折離奇,她學成下山不斷挑戰各大棋藝高手,偶有挫敗,始終遇強愈強,登上天下第一的寶座,幾幕戲肉高潮迭起。為免劇透,本文點到即止。不過,《后》劇編導的厲害,是那份出人意表的創作風格,見諸於人物描寫上,貝絲這個小孤女角色,身世可憐,絕對有可能在成長路上自暴自棄,走火入魔,甚至她身邊出現的每個角色,開初好像冷酷無情甚至不懷好意。但劇情發展下去,貝絲的命運卻是山窮水盡而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編劇筆鋒之間處處閃現着人性的美好光輝,有時會令到一個苦命人也重拾對人生的鬥志和希望!作為一部只有七集的迷你劇,《后》對節奏、劇情和人物性格的掌握,成功做到情理之中,意料之外,讓觀眾欲罷不能,追看下去,絕對是教材級的傑作!

        葉念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