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拜關帝」香港世遺

2020/11/27 04:13:51 網誌分類: 生活
27 Nov
          「拜關帝」(Bai Kwan Tei)是香港警隊傳統,華人警察承傳中國源遠流長文化及將其發揚光大,是一種現代忠誠團結進步精神,早已跨越迷信與宗教的框框,獨特的警察非物質文化遺產。有些人對這文化不大了解,說黑社會和地下組織都拜關帝,警察拜關帝便有問題云云,其實香港不同行業都有拜關帝傳統,警察、普通市民及黑社會都吃飯和飲咖啡同一道理。

          另一方面,他們是不了解警隊一向是尊重各人的信仰及宗教多元化,能容納及融入不同宗教與文化。早年香港警隊有很多印度人,他們篤信印度或錫克等宗教,在中央警署(今之大館)便有他們教派的小廟;很多外籍警察是信耶教(基督或天主教),他們會在辦公室放置他們教派的飾物,十字架、旗幟和聖經等,受他們影響,警隊有些人都信耶教,而警察亦有一基督教團契——以諾團契,做很多服務和到各警署善用午飯時間舉行午間小聚,為同事在靈性上提供豐盛和有意義的午餐。

          各區警民關係組人員及指揮官等管理層,亦放下自己的宗教思想去參與不同宗教舉行的地區活動,例如廟宇開光、觀音誕、譚公誕、大王爺誕和太平清醮等。近年,更參與很多少數族裔的宗教活動,例如清真寺的伊斯蘭開齋節慶祝禱告會等,更協助和鼓勵他們年輕一代加入警隊,所以警隊內又多了信奉伊斯蘭教的人員。

          除了一些較多人參與的宗教活動外,警隊亦有人信奉和參與不同宗教或習俗,回教、觀音、天后(馬祖)、黃大仙(多位舊同事更是德高望重的教長)和呂祖等,近年信奉佛教同事更組織了佛學會,推廣正信佛法和透過佛陀的智慧來解決日新月異來自各方各界的問題。

          但有一點是清晰的,無論是信甚麼宗教,都須根據法律和既定程序辦事,如何演繹,不同宗教的人或許有些少不同,例如多點同理心等,但無礙工作,只令事情辦得更完美和人性化。

          過往亦曾有一些位居管理階層的超虔誠教徒,假公濟私想推行一些排他的行動,例如拆關帝擺設等,但很快便遭到同事的極力反對而收手。互相尊重和多元才是永恒的硬道理。

        何明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