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銘心
鄧銘心
鄧銘心

水務古蹟

2021/01/02 04: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02 Jan
          這星期各大媒體都被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洗版,事緣水務署(筆者愛稱水記)在位於該處的食水減壓缸地盤重整工程期間發現歷史構築物,估計約有百年歷史。當市民看見一個荒廢了的水務設施,原來那麼有美感,真的不忍心它受到甚麼破壞。

          香港政府自一八五一年就有第一個供水設施,從那五口水井開始至今已有超過一百五十年的基建歷史,作為香港最早期的工程公務機構,現時水記已擁有四十一項水務法定古蹟,而我相信將來還會發現更多。其實從官方資料所見,水記似乎一直都有盡力做保育,奈何這次主教山事件也令筆者感到匪夷所思,何解部門敏感度仍然不足?是個別例子?還是程序上有漏洞?要仔細調查改進。

          至於區議會,也爭唔落,原來此項目一早已上過區議會,何解議員走漏眼?監察不力?如今主教山水務古建築得以保留,全靠街坊行山發現問題。

          我反而高興今次社會各界合力發聲,幫手呼籲政府保留建築群,而政府又肯聽勸告,這代表我們的保育意識已提高了不少,我們團結一心的行動,是愛惜香港的表現。

          由於水務建築無論在工程學或歷史上都有其獨特性,我覺得如果要做好保育工作,似乎要和古物古蹟辦事處更緊密合作,設立專責的辦公室,就像屋宇署和食環署合作的滲水辦,把水記和古蹟辦兩個專業部門互相發揮,做好保育及制定活化工作,檢視全港所有水務設施,即使已荒廢的,可能會發現新寶藏。

        鄧銘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