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2020好電影

2021/01/15 04:12:39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an
          因為疫情,去年開始大家的觀影經歷都面臨了很大的轉變,進戲院看電影的機會減少了,反而安坐家中從串流平台看了全世界的電影和劇集。不少人預言,二○二○年後,電影院文化正逐步完成了歷史任務,或許有一天,大家都已經習慣了在家中,用電腦、手機及電視去看電影了。

          不過,先不說未來,回顧去年,好電影還是有,貴精不貴多,以下是筆者挑選的心頭愛,排名不分先後:

          (一)《天能》,絕對值得在大銀幕上看,一如基斯杜化路蘭的作品風格,劇本複雜燒腦,故弄玄虛的終極目的,其實是掀起觀影後的話題不絕,「看懂了」還是「看不懂」,從來不是對一部電影蓋棺定論的評價。電影最令人歎為觀止,是路蘭處理動作場面的魄力和視野,那份氣定神閒,指揮若定,在同輩導演中也是第一人!

          (二)《最後的情書》,岩井俊二重拍了自己的作品《你好,之華》,但當故事背景和演員們換回自己最熟悉的時地人,一切都變得更至情至聖,得心應手得多。福山雅治和松隆子都有可圈可點的精采演出,最驚喜還是驚鴻一瞥的中山美穗和豐川悅司,教人記起岩井經典之作《情書》,影迷們舊情綿綿的回憶一下子湧上心頭。

          (三)《曼克》,大衞芬查闊別多年,終於再執導演筒,但電影卻選擇放在串流平台跟觀眾見面,電影是芬查最私密的一次創作,劇本由亡父所執筆,故事內容追溯到上世紀三十年代,最偉大電影《大國民》的創作歷程。芬查藉電影借古諷今,尖銳狠辣地批判荷里活那種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腐敗,接近一世紀以後還是從沒改善,反而更醜惡骯髒。

          (四)《好好拍電影》,金牌美指文念中的導演處女作,紀錄了許鞍華導演的事業生涯和心路歷程。電影簡單地告訴觀眾,香港電影和香港人,能擁有許鞍華這個好導演,是莫大的福氣!

        葉念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