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富連城
創富連城
創富連城

創業推動香港轉型

2021/03/11 04:13:54 網誌分類: 經濟
11 Mar
          近年社會提倡香港經濟需要尋求更多創新科技發展,以提升經濟活力來轉型。然而過去曾有研究發現,營商成本、社會風氣及資金資源等,都是本港年輕創業者眼中窒礙創業轉型因素。於2018年曾有研究報告指出,香港有不少有志之士,極具創業家精神,希望盡一己之力為社會甚至世界帶來正面改變。

          香港雖為亞洲領先城市之一,但於創業生態系統上仍有進步空間,尤其在資金、科研及創業指導層面上。資金方面,鑑於香港寸金尺土,勞動力成本及生活成本不菲,導致經營成本對大多創業者造成莫大挑戰,建議創業者應從固定成本較低的應用科技入手,並善用鄰近城市資源,以應對成本問題。

          科研及創業指導方面,不少創業者表示對創業支援有待提升,尤其是當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創業者期望能夠有更多技術研發支援。市場上有不少創業孵化器、加速器及創新中心等機構,都有提供空間、資源及業務發展等方面的支持予創業者,例如阿里巴巴集團曾推出的「初創公司加速器計劃」及「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等,可供創業者參加。

          對香港經濟和社會長遠發展而言,一個活躍的創業生態不可或缺,甚至有利提升整體競爭力。創業者如果能將顛覆性科技,配合數碼化,應用於商業層面上,可使香港發展成世界主要的科技和創新樞紐。我們期望更多創業者能夠得到及善用更多的創業基金及相關資源,從而改善創業生態及環境,令香港更加進步。

        馮南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