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富連城
創富連城
創富連城

《預算案》助重啟經濟

2021/03/18 04:16:17 網誌分類: 經濟
18 Mar
          上月香港特區政府發表最新年度的《財政預算案》,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過去一年由於新冠疫情肆虐,嚴重打擊本港經濟活動,並預計今年情況依然持續,故此特區政府預計2020/21年度將錄得2576億元財政赤字,導致本港財政儲備於2021年3月31日,預計將跌至9027億元。

          目前香港政府正面對兩大困境,一是疫情趨勢不明朗,以至經濟發展受阻,二是本港失業率持續上升,現時已達7%歷史高位水平。面對上述情況,雖然財政司司長已推出一系列紓困措施和惠民政策,並撥款支持企業維持就業情況,無奈由於疫情發展仍具不明朗因素,此一系統措施能否從根本上解決現時問題,有效推動本土經濟復甦仍抱有疑問。

          針對現時情況,建議港府可以由生物科技、創新等新型經濟發展核心方面著手,一方面因為投資者之所以對香港生物科技及創新科技發展有信心,有賴香港的監管機構嚴謹監控,才得以保持高水平和高質素市場環境,另一方面調撥更多資源推動發展及革新。

          本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及注資95億元予「創新及科技基金」,此舉能夠有效培育及吸納人才,尤其是本港的年輕一代,加上大灣區新經濟起飛機遇,如果能把本港年輕人才的事業發展與大灣區發展人才需求接軌,相信對本港在科技創新上的可持續發展能起一定作用。

          此外,港府可順勢推動港深創新的合作,加強兩地創新科研上的交流,例如合力推動科技園發展,從而完善本地創新生態圈,同時對國家大灣區發展的計劃作出貢獻。畢竟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大灣區發展中可作為金融之窗,成為接駁兩岸三地與世界市場的重要橋樑,政府應充份把握這個機遇。

        馮南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