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富連城
創富連城
創富連城

從數碼人幣看商業發展

2021/04/01 04:14:06 網誌分類: 經濟
01 Apr
          去年五月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公佈數碼人民幣體系完成基本準備,並在數個先進城市進行內部封閉試點測試後,商務部於同年八月公佈在全國具備條件的試點地區,包括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地,落實推行數碼人民幣測試。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定義,央行數碼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CBDC」),目前可分為批發及零售兩類,而中國的CBDC從已公開的資料看來,則屬零售類為主,並為人民幣的數碼形式而非新的貨幣,故與紙鈔和硬幣有相同價值,並由人民銀行發行,再由指定機構參與營運並向公眾兌換。

          數碼人民幣的運用,方便消費者生活,但在普及過程上卻需要循序漸進。當數碼人民幣普及時,生活上的交易支付可以因此而變得便利,例如市民毋須再提存現金便可隨時支付。數碼人民幣不會影響現行的流動支付工具,全因數碼人民幣的本質是貨幣而非交易工具,所以兩者既不構成衝突,亦豐富市民的交易方式,甚至在未來可能會重塑或形成新的支付體系。

          至於金融機構角度而言,數碼人民幣把金錢電子數碼化,意味所有交易都可變成數據處理和紀錄,正好配合現時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科技應用,令金融機構及商業銀行能夠更有效了解消費者需求和交易偏好,從而更有效維持資金流動性和穩定盈利。與此同時,央行已表示推行數碼人民幣時,會顧及保障商業銀行放貸能力和交易地位,不會出現貨幣競爭危機。

          綜觀以上各點,數碼人民幣發展必然是利多於弊,並為大勢所趨。為配合數碼人民幣發展,各行業均應作好相應準備,如有需要可考慮向專業人士諮詢。

        馮南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