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給港鐵公司及乘客的意見

2008/06/05 16:05:26 網誌分類: 寫作
05 Jun

 

 

在每天繁忙的時段,趕著上班上學的人擠滿了港鐵的車廂。在極擠迫的情況下,人們依然是埋首看他們的報紙,努力爭取一分一秒,這是香港人成功的因素之一「勤奮」。他們可以毫不顧及周邊的環境,張開那份報紙來閱讀,那份接近忘我的精神,那種孜孜不倦的學習態度,理論上是每一位市民應該尊重的。

 

那些勤學的先生和女士們,在努力閱讀香港及世界大事的同時,似乎已經渾然忘卻身邊其他乘客的感受了。當他們張開報紙的時候,有否發覺他們的報紙已經霸佔了相等於一個人站立的空間,並壓在其他乘客的身上、臉上、肩膀上、頭頂上,有否想過這是一種極度自私的行為?!

 

車廂的空間因為大家的自私而變得越來越少,越來越擠迫。很多不能上車的乘客只好帶著失望而焦急的心情,無奈地繼續等待下一輛列車。他們有很多都是趕上班、趕上學的人。因為這樣的阻延,他們可能被公司警告、開除、扣薪金,或者因為這次的遲到而不獲發勤工獎。而上學的人也可能因遲到而被罰留課,甚或記缺點、小過、大過、甚或趕出校門。一切因時間延誤而引致的損失,實在多不勝數。

 

希望下次大家在車廂內張開報章閱讀的時候,請先細心想想自己的行為,是否已影響了其他乘客?更希望港鐵公司考慮在繁忙時段禁止市民在車廂內閱報的權利,不要再讓大家自私的行為繼續蔓延下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個人的自私可以波及身邊的人,令無辜的人受害。一個人的愛心卻可以感動別人,讓人有無窮的歡樂。你願意踏出一步,挽救自己的無心之失嗎?

 

最後,懇請港鐵公司,多利用廣播、海報等宣傳方法,加強教育及勸喻各乘客看報章的時候,請先顧及他人感受。當然,教育正確的做人態度,是家庭與學校應盡的份內責任。但作為公營或私營機構,教育市民也是一種回饋社會的方法,一份社會責任。而作為政府、家長、老師,必須三方面做好本份,向市民灌輸正確的公民教育、向子女和學生教導正確的社會道德標準,此是責無旁貸的工作。要社會和諧,必須先從兒童開始,培養出他們正確的做人態度。有良好的品德教育基礎才可以培育出社會精英,為眾人未來的生活謀求幸福安定。

 

假若大家都能本著推己及人的愛心,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社會將更和諧、世界將更美麗。

回應 (18)
我要發表
小女子
小女子 2008/06/28 16:29:52 回覆

恭喜你進入百大

2008/06/27 23:12:21 回覆

恭喜您的文章入了圍!

 

 

 

 

2008/06/24 15:55:43 回覆
立 冬
立 冬 2008/06/23 09:49:17 回覆

多謝羅賓, Dr. 168, 心之, 莎莎, 布甸, 小青蛙和ktk的道賀!

此篇文章是我2005年1月寫成的, 沒想到會入圍, 証明乘客三年來都沒有改變, 所以此文章才得以歷久常新.  希望此文章可以令各位乘客有所反思, 儘早挽救自己無心之失. ^ ^ 希望頒獎禮上能與大家認識.

2008/06/22 18:07:57 回覆
恭喜!在車廂中,我都有看報,若別人在前時我都自覺地收起,免影響他人!你說的非常對!
2008/06/22 16:49:30 回覆
   恭喜作品入圍啊!好叻呀!
心之
心之 2008/06/21 09:50:53 回覆

恭喜賀喜入百大

2008/06/21 04:16:26 回覆

立冬,你這篇,真是英雄所見略同呢!                                 在我6月5日的網誌“自私鬼”裡,                              不也是對那些自私、自我、又不懂自重之人作出控訴嗎?

禁例只是形式,呼籲只算提醒,                                         只有乘客自發性的實踐,將心比心,                                                     才能改善問題根源。

恭喜你這篇網誌入圍啊!                                    能把你的肺腑之言輯印成書,是多麼有意義之事!

2008/06/18 20:05:40 回覆
這叫作你的實力, 實是實力的見證 再度恭喜您! 另外多謝你的支持.
禪一
禪一 2008/06/18 17:58:07 回覆
衷心祝賀你的作品入圍。
2008/06/18 13:57:11 回覆

入圍囉~~ YEAH!!!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6/18 01:23:55 回覆
話時話丫, 地鐵改左做港鐵好耐啦!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6/18 01:23:09 回覆

有d乘客更將扶手當私用, 不許其他乘客使用呢! 我試過在油塘轉車往官塘, 一上車, 我就捉實支扶手, 怎料, 有個男人竟然挨著我的手, 實在太過份, 我罵了他一次, 之後, 他又再挨一次, 真的令我無名火起三千丈, 我這次不但罵他, 仲用隻眼厲住佢添~

2008/06/17 20:30:40 回覆

你的想法得以留在書上廣泛傳播, 恭喜您 ^_^

2008/06/17 18:07:08 回覆

TOM媽有地鐵恐懼症,非常害怕此交通工具!

ivina
ivina 2008/06/17 15:21:52 回覆

都幾有道理~~

車廂逼時當然唔應該睇報紙

車廂唔逼時都會以報紙整親人就更唔應該……

 

恭喜入圍!

 

(不過小意以前返學搭七個火車站,

高中時經常嚮火車溫書,

唔係真係冇時間溫書做功課喎)

2008/06/17 15:20:48 回覆

午安立冬,祝賀你的文章入圍,寫得很好。

小青蛙‧水
小青蛙‧水 2008/06/05 23:12:48 回覆
說的都很對呀!的確在我身邊,有很多人都是這樣子,可憐坐在他旁邊的人,坐又不是,企又不是,都不知該怎樣好了。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