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偉棋
陸偉棋
陸偉棋

奧運三台混戰

2021/08/05 04:14:10 網誌分類: 生活
05 Aug
          奧運開幕後,三家免費電視台在轉播奧運比賽項目上,陣式也一目了然。

          各台的投入度確有差別,不變仍是邀請體壇明星、港隊代表等作專業評述。大台資源雄厚,資深主持鍾志光是寶,ViuTV有李德能坐鎮,而香港開電視力聘李麗珊和黃德森,也甚有看頭。個別項目,各台的明星級運動員評述,效果見仁見智,始終觀賞運動比賽,只要能扼要提出觀賞角度,不用口水多過茶,已算達標。

          奧運盛事,他/她們對各項目的知識和出賽經驗,往往為觀眾帶來額外趣味,有時不限於專業的體育知識和選手的比賽策略,更多是運動員的心理和情緒。

          但客觀而言,雖然各免費電視台都有不同的評述特色,但礙於轉播賽事的時數和策略,變相限制了一般觀眾的選擇。大台的播映時間,集中翡翠台和J2,每天總時數約二十三小時,還未計新聞台的插播;香港開電視兩台,差不多全轉播奧運項目,總時數超逾了四十小時,三個免費台中最進取:至於ViuTV,兩台合計每天約十九小時,時數最少。

          但無論評述陣容如何,播放時數多少,一切都視乎效果和觀感。尤其,當港隊賽事到白熱化階段,張家朗和何詩蓓開創歷史後,這種短兵相接更見白熱化,某些關鍵時刻才見真章。就以杜凱琹與陳夢爭奪晉身女單乒乓球四強位置為例,與此同時,港隊羽毛球混雙組合鄧俊文和謝影雪亦與英國隊激戰晉身四強席位。大台同時以J2及新聞台直播鄧謝混雙賽,而翡翠台直播杜凱琹,香港開電視兩台則分別各直播一項,惟只有ViuTV Six播放羽毛球混雙賽,放棄了杜凱琹,三台表現高下立見。

          當然,今時今日,觀眾大部份都從互聯網平台上各取所需,各台的收費頻道更是足本直播,但佈陣失先機,觀眾在最渴求看直播時沒被滿足,死得了。其次,直播台和現場採訪的默契和配合,更是致勝關鍵,觀眾都想看得獎者真情流露,很考在場記者的敏銳度。大台記者在張家朗奪金後失儀一事,貽笑大方,事後還要出聲明道歉,唉!香港開電視隨後卻能安排李麗珊與張家朗對話,香港第一金與第二金相隔二十五年再會,前無古人。這些片段,差之毫釐,謬之千里,觀眾是會記着的。

        陸偉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