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偉棋
陸偉棋
陸偉棋

教煮節目熱鬧起來

2021/10/08 04:13:59 網誌分類: 生活
08 Oct
          疫情兩年,最突出又受惠的節目,應數電視台的煮食或教煮節目。

          最近大台以教煮和真人騷,推出《煮戰》,這是大台綜藝節目易帥後,一次大改動,早前這十時半時段,不斷推出真人騷新節目,可惜回響一般。

          這趟把真人騷結合煮食節目,用上了黃亞保和張錦祥兩位名廚作隊長,幟哥黃永幟及Jacky余健志當評判,帶出十二位入圍者的爭逐PK賽,看來是回到自己基本步,幕前幕後都甚具信心。

          這類廚藝真人騷,參賽者也是千挑萬選,最後對決的Ken和Alan兩位均是總廚功架,除廚藝外,兩人臨場判斷和表現,才是看頭所在。論製作條件和幕前幕後人才,這種煮食節目大台仍是執牛耳。值得留意是,年初以《煮場爭霸》培養出的中廚黃亞保和西廚張錦祥,二十五集後,已有一定觀眾緣和存在感,這次《煮戰》便派上用場,進可攻退可守。

          大台在摸索綜藝路的平衡上,雖有點眉目,卻缺乏固定的教煮節目,家庭式及生活化的只有《流行都市》的小環節,以家庭主婦為目標。要數長壽教煮節目,無法不提香港開電視的《三十分鐘大放餸》,周一至周五,每晚具不同主持及主題,發掘了不少廚藝達人、KOL及隱世廚師,配搭香港開電視數位女藝人。

          開播兩年,這節目定位是純烹飪節目,相當傳統正經,主持從不喧賓奪主,早期旁觀到現在有時幫手,仍算得體。它的煮食細節、步驟和菜譜清清楚楚,特點是設top shot拍攝,兼有快速重溫。關鍵是,它款式甚廣泛,不僅中西兩式,目標觀眾相信是愛自煮其樂的小情侶和新家庭。

          它常有驚喜,像上兩周的瑞士籍名廚祈積奇(Jacques Kagi)介紹英國鄉土菜英式馬鈴薯羊肉鍋,便甚有故事和風味;京滬廚師Alice Wong親手由搓皮開始的蟹粉小籠包,看後便想動手嘗試。煮食節目長做長有,拜疫情足不出戶所致,最難是以煮食為本,以廚師為主角,令觀眾「學到嘢」兼對烹飪有興趣,要兼顧不同流行食材、口味和潮流,平衡平民需要和專業技藝。

          今年五月,友台亦按捺不住推出《今餐有料到》,一周五晚,並排在《三十分鐘大放餸》前半小時播出。瘦田冇人耕,幕前廚師如:雷啟裕師父、Mabel何美寶及Kris尹嘉蔚,均來自《三十分鐘大放餸》,主持和嘉賓亦加碼,當然,Mirror的Anson Kong助陣是王牌。教煮節目,真是愈來愈熱鬧了,好事。

        陸偉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