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偉棋
陸偉棋
陸偉棋

周潤發的魅力

2021/08/18 04:14:40 網誌分類: 生活
18 Aug
          周潤發獲浸會大學頒授榮譽人文博士,充份肯定了周潤發對香港的貢獻。

          英雄莫問出處,周潤發曾是票房毒藥,一部《英雄本色》改寫了他的星途。一九八六至一九八九年這四年間,他共拍了三十六齣電影。他最膾炙人口的角色,如《英雄本色》Mark哥、《秋天的童話》船頭尺、《龍虎風雲》高秋和《賭神》高進,也是這時期出現。

          八十年代,他從電視轉入電影,拍過許鞍華的《胡越的故事》和《傾城之戀》,吳宇森的《英雄本色》和《喋血雙雄》、王晶的《精裝追女仔》和《賭神》,代表了周潤發的文藝片、警匪動作及喜劇三種路線,他樣樣皆能。周潤發整個演藝事業,也是香港電影業興衰反映。七十年代末,香港新浪潮從電視轉戰電影,許鞍華、徐克和譚家明等憑個人才情闖出一片新天,同時在電影及電視工業中的新秀,如林嶺東、吳宇森和王晶也嶄露頭角,兩股新力量在八十年代中合流,才會出現了《英雄本色》、《龍虎風雲》、《賭神》等,周潤發憑警匪動作片走紅,亦成了港片黃金期的重要類型支柱。

          周潤發令港片找到與世界接軌的語言——槍戰與動作,在商言商,他的動作片路線有票房,他的警匪動作戲,漸漸蓋過了他的文藝和喜劇類型。他在頒授學位的分享中說道:「自己拍戲每日所發的子彈,多過當時警隊一哥。」雖有誇張成份,但可見香港電影黃金期的現象。他能夠到荷里活發展,一是荷里活一批cult片迷對港式警匪動作片追捧;二,周潤發的亞洲動作明星的定位,對美國市場具吸引力;三,九十年代中便是港片開始受翻版侵權影響,黃金期結束,正式開始步入漫長萎縮期,他往荷里活尋求新一頁,也是理所當然,一如吳宇森、袁和平、林嶺東和徐克等動作片的導演。

          然而,周潤發往荷里活發展多年,總無法再締造另一高峰,直至二○○○年李安《臥虎藏龍》,他穿古裝耍劍演李慕白,一新耳目。自此,他的腳步又回到中港地區,與內地影人,及受惠CEPA政策下的香港創作人合流,莊文強執導的合拍片《無雙》(二○一九),國內票房逾十億,令周潤發攀上另一高峰。周潤發的實力和魅力,只此一家。香港電影四十年,從周潤發身上能細閱商業片規律,哪裏有市場,哪裏便有星光燦爛。

        陸偉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