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瑞麒
黃瑞麒
黃瑞麒

內地科技股風光不再?

2021/08/31 04:14:16 網誌分類: 經濟
31 Aug
          中國近期一系列監管法規出台,隨即引起市場大幅震盪。然而筆者相信當局進一步收緊規管空間已大幅收窄,而且倘若監管法規嚴重打擊經濟,當局的政策便有機會轉向。

        科企需時適應新策

          最近中國市場出現「整改潮」,互聯網板塊成為相關監管政策下的重災區,引發科技股股價暴挫,內地科技股是否已經風光不再,不宜沾手?筆者認為儘管受到監管法規影響,內地互聯網板塊仍然是高速增長板塊之一。雖然新出台的監管規例在未來兩個月仍然會陸續有來,但當局進一步收緊空間已大幅收窄。

          投資者需要理解中國政府規管政策的目標,在於加強勞工保障、反壟斷及更均衡的財富分配。政府希望達到的是平衡經濟結構性改革,因此倘若監管法規嚴重打擊經濟,當局的政策便有機會轉向。而且部份的互聯網板塊行業如電子商貿,仍然獲中國的政策支持。

          當然,行業需要時間適應政策環境的轉變,一些龍頭企業的盈利能力亦有可能受到打擊,但只要等待監管框架逐步落實,負面因素一掃而空後,電子商貿股的前景仍然吸引。事實上,在經過市場大幅度調整後,筆者相信大部份負面因素已反映得七七八八,相關股份股價已接近見底,短線料處於整固階段。

          內地互聯網市場近期的另一個焦點,是近期科技行業創辦人的「捐款潮」。筆者認為中國政府並非旨在針對企業「劫富濟貧」,這一趨勢其實反映近年內地企業政策轉向,日益重視其社會責任,當然我們在投資時,亦會留意企業的捐款是否合理。

          近期中國股市走勢雖然較為波動,但受到政策影響的主要是互聯網板塊。由於互聯網股主要集中在美國及香港的離岸市場,因此對在岸A股市場影響相對輕微。展望未來,A股市場不乏投資機遇,預期未來的政策環境將會趨向有利股市穩定。

        安聯投資基金經理

        黃瑞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