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瑞麒
黃瑞麒
黃瑞麒

碳中和的經濟意義

2021/10/12 04:13:36 網誌分類: 經濟
12 Oct
          中國在2020年9月的聯合國大會上表示,中國將在2030年達到碳排放峰值,並於2060年實現碳中和。中國是一個工業強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國,其碳排放比美國、英國和歐盟的總和還要多。如果中國能達成目標,不僅有助減緩全球氣候暖化,也將改寫世界的產業和供應鏈。

          達致碳中和不僅是環保問題,更關乎到中國的長期戰略利益。一方面,碳中和有助中國提升國內的製造力,加快開發和採用先進技術,有助中國在重要戰略領域,包括新能源、5G、智能製造等實現技術自給自足。尤其是在中美地緣政治和科技日益緊張的局勢下,這一點對中國的長期發展更為重要。

        再生能源發電量需急起直追

          另一方面,中國轉型至潔淨能源主導,也有助推動新產業的發展,利好長遠經濟增長。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原油進口國,單是在2020年,中國入口的石油,便佔去了全球石油入口量的四分之一。若然電動汽車能在中國市場普及,將有助減少中國對進口石油和天然氣的依賴,擁有相關技術的企業,可望獲得長足發展,甚至成為全球的領導者。

          最後一點是中國近期高舉「共同富裕」的社會發展方針,而實現碳中和將有助促進社會更公平、更可持續發展。例如在西北地區,由於水資源短缺、交通網絡相對落後,該區的經濟一直難以發展起來。然而,西北地區實際上擁有豐富的風力和太陽能資源,有條件大力發展新能源,並推動當地的工業製造,從而收窄西北地區與上海、廣東和深圳等一線城市的差距。

          在過去15年,中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對GDP的比率一直持續下降,反映中國確實正在進步。儘管如此,中國的減排之路並不客易。目前,中國的增長模式(尤其是重工業方面)仍相當依賴於燃燒化石燃料,煤炭佔中國的總發電量高達60%左右。若然要達到目標,中國須在2045年之前,把太陽能、風能、水力和核能等可再生能源佔總發電量的比重大增至90%。

        安聯投資基金經理

        黃瑞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