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瑞麒
黃瑞麒
黃瑞麒

實現碳中和「一石五鳥」

2021/12/21 04:15:15 網誌分類: 經濟
21 Dec
          萬眾矚目的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於上月中旬閉幕,中國也公佈了減排新目標和行動戰略。筆者認為,減少碳排放非但不是政治上的宣傳口號,更是中國領導者相當重視的議題。
  經過我們團隊的研究後,我們相信對中國而言,實現碳中和可說是「一石五鳥」之計。首先,這關乎到整體人類未來的可持續發展。中國是二氧化碳排放最高的國家,單是在2019年的碳排放便佔去全球三成,較美國(13%)、歐洲27國加英國(9%)及印度(7%)的總和更高。可以說,中國在對抗氣候變化方面責無旁貸。
能源安全成考量
  其次,減碳雖然會為經濟帶來短期陣痛,長遠卻利好經濟發展。在碳中和的目標下,嶄新行業如電動車、太陽能、風能、智能電網等紛紛冒起,為本來正在放緩的中國經濟注入結構性的增長動力。
  第三,隨著上述的可持續行業持續增長,也有望帶動中國的就業市場發展,尤其是在大西北地區,當地經濟相對沿海城市落後,卻擁有較豐富的可再生能源,最為適合發展低碳經濟模式,從而實現中國「共同富裕」的國策大方針。
  第四,中國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入口國,每日平均進口約1000萬桶石油,這種對外國能源的依賴,長遠將不利中國的戰略安全部署。
  隨著國際地緣政治日益緊張,中國政府實在有發展可再生能源的必要,從而保障國家的能源安全。
  最後,由於當前中美角力仍然持續,中央政府致力推行碳中和,也可以大大提升中國在國際間的形象。
  從以上五點可見,落實碳中和目標,不但是個環保問題,也有政治、經濟及國際關係的考量。投資者認清這些政策背後的理念,相信有助作出更好的投資決定。最後,筆者在《頭條日報》專欄執筆至今,不經不覺已有兩年多的光景,期間一直承蒙讀者的厚愛及編輯的關顧。如今告別在即,在此謹祝各人未來享受豐碩的投資成果,生活愉快!
安聯投資基金經理
黃瑞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