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瑞麒
黃瑞麒
黃瑞麒

電動車支持電池商增長

2021/10/26 04:43:03 網誌分類: 經濟
26 Oct
          在碳中和的政策方針下,中國電動車的長遠增長潛力相當令人期待,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中國9月乘用車銷量按年下跌16.5%,然而新能源汽車方面產銷卻再創新高,9月份的新能源汽車銷量高達35.7萬輛,按年錄得1.5倍增長。在前景一片利好下,不少相關企業的股價均備受追捧。

          近年中國的新能源車行業發展迅速,不少企業在中國以至全球市場都取得了領導地位,不過,新能源車產業鏈涉及到不同的環節,其經營環境也各有不同。相比起下游的電動車製造,筆者更為看好中上游製造商的前景。

        電池製造商議價能力強

          汽車製造企業的營收雖然不錯,然而行業競爭非常激烈,利潤或會受壓。相反,電動車對電池、零部件製造有龐大的需求,行業集中度也更高,尤其是動力電池龍頭企業的市場份額高,因而擁有更強勁的議價能力。

          位於行業中游的動力電池是個高技術行業,市面上的選擇不多,在短時間內,掌握了人才、資金和客戶資源的龍頭企業,其優勢地位難以取締。另一方面,隨著市埸需求日益增加,與其選擇不確定風險較高的新供應商,很多汽車製造商都傾向與產品質量穩定的大型電池供應商合作,使新競爭對手難以「搶灘」。

          汽車行業的特點之一,是要配合產品的價格周期。簡單來說,就是新車型號不斷推出,其售價往往會隨著時間而逐漸下降,不過這種價格波動對電池行業的影響不大,而且電池製造商可以把價格壓力轉嫁予上游的材料供應商,因此擁有更強的議價能力。

          雖然行業的估值並不便宜,然而由於電池利潤的增長空間龐大,目前的高估值可望在未來兩三年內獲市場消化。電池製造商是否擁有足夠資源及技術進行研發,將會是維持未來競爭優勢的關鍵。

        安聯投資基金經理

        黃瑞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