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瑞麒
黃瑞麒
黃瑞麒

重點板塊回顧及前瞻

2021/12/07 04:13:53 網誌分類: 經濟
07 Dec
          年底已至,回顧今年的投資市場,可謂充滿挑戰。在多項監管政策出台下,市場情緒波動,板塊輪替頻繁,整體上市場並不太關注企業的基本面。然而筆者仍堅持以由下而上的選股策略,相信長遠而言這才是致勝之道,以下是我們對一些重點板塊的部署總結。

          我們一直看好健康護理行業,相信在人口老化、技術創新下將帶動醫療長遠發展。雖然在年初時我們一度基於行業走勢強勁而減持獲利,但後來市場擔心政策出台,相關企業的股價應聲而下,反而為我們提供了入市的機會,當中包括了一些專門承判製藥研發工作的合同研究組織(CRO)及合同研發及生產組織(CDMO)的服務商。隨著中國持續大增生物科技方面的開支,優質企業可望從外國競爭對手中搶佔市場份額,並支持盈利前景。

        半導體、電動車及太陽能

          而在科技行業方面,基於中美的角力持續,令投資情緒趨向悲觀,但我們認為投資部署不能一概而言。在大型互聯網企業面對反壟斷監管的同時,一些科技企業卻獲得國策的扶持。正正是因為國際關係緊張,中國政府已致力減少對歐美科技的依賴,希望能達到科技自立自強的目標,半導體的設計及製造企業可望受惠其中。

          筆者曾言,減碳及發展再可生能源不但關乎到環保的考慮,也是國家能源安全的關鍵,因此,電動車電池及關鍵組件製商有望乘著政策順風車而獲得可觀增長。值得留意的是,發展電動車並非中國獨有政策,全球各國也是一樣,因此擁有領先技術的企業,同時也有潛力開拓海外市場。

          綠色投資的另一主題是太陽能行業。猶記得在2018年中國政府宣佈減少補貼太陽能行業時,導致該板塊的股價一度受挫,不過其後由於海外市場對太陽能板的需求上升,行業便開始復甦;及至近年,由於技術大幅進步,太陽能板已實現「電網平價」,即成本降至與傳統能源相若,行業的盈利大有改善。

        安聯投資基金經理

        黃瑞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