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瑞麒
黃瑞麒
黃瑞麒

內地監管力度趨緩

2021/09/28 04:14:26 網誌分類: 經濟
28 Sep
          投資A股多年,筆者對內地投資者行為有深切體會。海外機構投資者向來重視投資框架及企業長期基本面,並將許多短期資訊視為噪音。但實際上在投資A股時,我們難以單靠長期增長,來彌補短期頻繁波動所帶來的損失。

          相對於海外市場,A股市場更加關注短期變化因素。所以我們會留意一些微觀事件,如何影響企業在未來一兩季利潤,一旦發現負面因素,就會及時控制風險,例如當我們確定公司基本面後,一些短期因素反而會幫助我們有更好的買賣時機。

          近月中國A股市場整體跌幅收窄,但個別行業仍然持續震盪,某程度上反映中央政府的政策重心,即消除社會不平等和推行共同富裕。要實現這些目標,方法之一是降低大眾的生活成本,例如降低廣泛使用的藥物價格,這導致醫療保健行業走勢偏軟。

          影響市場另一因素是季度業績,與一年前比較,很多製造企業的生產成本有所提高。在緊張的市場情緒下,季度業績只要出現輕微下調,也會導致股價顯著走弱。由於A股市場成交量依然是以零售散戶,短期波幅會更大,但對於長線投資者而言,卻可從中捕捉到一些具吸引力的結構性機會。

        互聯網企業增長潛力佳

          以今年備受矚目的互聯網公司為例,短期來看市場仍在消化監管措施影響。但互聯網企業增長潛力佳,在不同領域也有快速發展,但未來發展模式必定要調整。當這些企業估值穩定下來後,如果大家發現它們仍是屬於高增長行業,估值便有望回升。筆者相信在今年底或明年初,當市場消化一連串的宏觀因素後,市場資金或會再度關注這類公司。

          展望未來,筆者基本假設是市場將會進入一個較為友好的政策環境,預計貨幣政策會有所放鬆,政府也可能推出一些針對性的財政刺激措施,從而支持正在放緩的經濟。我們也相信最近的監管打擊將會逐漸減輕,支持A股在今年餘下時間走勢。

        安聯投資基金經理

        黃瑞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