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寧德時代擴產 設備商勢受惠 內地鋰電池股可看好

2021/09/15 04:13:50 網誌分類: 經濟
15 Sep
         隨着全球電動車產業進入快速賽道,滙豐最新報告估計,單是「十四五」期間,內地鋰電池產能將由去年的302GWh急增至2025年的1729GWh,升幅4.7倍。其中,全球最大動力電池商寧德時代(300750)計劃至2025年將產能擴大至655GWh,而電池巨頭斥資建廠,最先受惠自然是鋰電池(LIB)設備製造行業。

         寧德時代自2020年發佈擴產計劃以來,投資規模逾千億,籌建項目的總計裝機容量為167GWh。最新的是公司周一(13日)公佈,計劃在江西省宜春市投資建設新型鋰電池生產製造基地,合資項目總投資不超過135億元(人民幣,下同)。

          業內人士估計,隨着寧德時代鋰電池進入擴產高峰,龍頭核心設備商充分受益。根據全球動力電池龍頭廠商目前規劃產能,未來四年預計對應的新增設備投資額合計為3000億元。

        半年籌資達249.7億

          為了與韓日等動力電池巨頭如LG化學及Panasonic一較高下,寧德時代今年上半年已籌資總額達249.7億元,於8月12日再公佈總額580億元配股集資方案,資助多個鋰電池項目的建設。滙豐預計至2025年,兩大巨頭LG化學及Panasonic的產能分別增至366GWh及100GWh。Panasonic項目分別與電動車巨頭Tesla及豐田合作。

          滙豐指出,另一間電池製造商億緯鋰能(300014)於6月10日公佈,荊門掇刀區投資建設年產104.5GWh的鋰電池項目,面對電池製造商近年大幅投入,該行預計鋰電池(LIB)設備行業於2020至25年的資本支出將增加兩倍,意味LIB的新定單合約增加下,LIB設備製造商股價有很大的上行空間。

          億緯鋰能其後於8月公佈計劃初步細節,在荊門投資新建年產30GWh動力儲能電池項目,分別為15GWh物流車和家庭儲能用磷酸鐵鋰電池項目和15GWh乘用車用三元鋰電池項目。

          先導智能(300450)和贏合科技(300457)分別是全球第一和第二大LIB設備製造商,行業由今年迄今新定單表現強勁,上半年先導智能簽署90億元新定單,佔去年全年新定單83%。贏合科技於8月底亦披露,公司取得13億元的設備合約,包括取得長汽(2333)旗下蜂巢能源(SVOLT)中標項目,滙豐估計贏合科技年初至今的新定單總數65億元,是去年全年新定單的兩倍。

          滙豐將今年LIB設備製造商的新定單預測上調介乎10至68%,以反映下游電池製造商加快產能的擴張,預計明年先導智能與贏合科技的新定單將在今年高基數上,再增29%和33%,基於贏合科技的吸引力,予其行業首選股。

          受惠於LIB行業的資本支出,LIB設備製造行業正處於上升周期,該行LIB設備製造前景非常樂觀,估計製造商由2020至23年的收益複合年增長率達70(先導)及91%(贏合),維持先導智能和贏合科技的「買入」評級,將兩者目標價分別上調至107.6元及46.1元,以兩者現價計有五成及六成六的上升空間。

          天風證券認為,電池設備產品折舊速度快、未來更新改造需求大。根據該行的測算,今明兩年全球動力鋰電池擴產可以帶動370及484.8億元投資額。新能源汽車技術加速疊代,動力電池產線設備的技術要求發生較大變化,部份基於早期技術開發的動力電池生產設備難以適應新產品生產,其經濟壽命低於原有折舊年限。

        主流車廠積極電動化

          全球市場在歐洲碳排要求趨嚴+特斯拉鯰魚效應的影響下,主流車廠均積極電動化,該行測算至2025年,由這些大型車企帶動的電動車銷量將達到1,110萬輛以上。以合資車口徑計算全球產能需求,約為700GWH,以目前產能相較於需求具有較大缺口。

        

        先導智能反覆整固

        公司動向:上半年共簽署90億元人民幣新定單。

        最近業績:至6月底止營收32.68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75.34%,期內凈利潤5.01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2倍。

        股價走勢:8月曾高見84.05元人民幣,近日於50天線(71元)反覆整固。

        大行評估:滙豐證券維持「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107.6元人民幣。

        

        贏合科技上試30元關

        公司動向:8月底中標電池製造商蜂巢能源科技的設備合約。

        最近業績:至6月底上半年營收17.36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39.69%,期內淨利潤約1.03億元人民幣,按年下降62% 。

        股價走勢:4月底低見52周15.99元人民幣後,隨着新定單增加,股價一度挑戰30元關。

        大行評估:東北證券予其「增持」評級,目標價35元。

        

        沛嘉醫療跌定博反彈

          市場料人行或為MLF續作縮量,上證指數昨日跌1.4%或52點,收報3662點,拖累港股下跌。恒指尾市跌幅曾擴大至435點一度低見25377點,全日跌311點或1.2%,收25502點;國指跌1.7%收9081點;恒生科技指數跌1.4%收6502點,大市成交跌至1409億元,滬深港通南下交易淨流入共13億元人民幣。

          科技股方面,公司回購股份也幫助不大,騰訊(700)收報472.8元,跌1.1%,小米(1810)收報23.25元,跌0.6%。內銀股郵儲行(1658)及招行(3968)各跌3%,建行(939)跌2.4%。中資基建股回吐,中鐵(390)跌5.2%,中鐵建(1186)跌4.5%。

          恒大系繼續插,恒大集團(3333)指9月銷售持續大跌,聘財務顧問探索解決流動性問題,股價收報2.97元,跌11.9%,同系恒大物業(6666)收報4.03元,跌12%,恒騰(136)收報2.75元,跌10.1%,恒大汽車(708)收報3.88元,暴跌24.7%。其他內房股融創(1918)跌11%創逾四年低。富力(2777)跌7.7%,萬科(2202)及合景泰富(1813)各跌5%。內地物管股碧桂園服務(6098)跌4.6%,佳兆業美好(2168)跌5.9%。

          近周當炒的鋼鐵股馬鋼(323) 及鞍鋼(347)分別大跌7%及10%,五礦資源(1208)跌7.4%,江銅(358)及中鋁(2600)同跌5%。福建莆田確診個案上升,擔心delta病毒已在中國傳播,攜程(9961)跌6.2%,華虹半導體(1347)再跌5.5%。油股中石油(857)收報3.72元,升3.9%,油服股安東油服(3337)升13%。藥明巨諾(2126)股東折讓一成配股,股價收報21.2元跌13%。

        14款產品在研

          沛嘉醫療(9996)早前中期業績,上半年銷售收入人民幣5,169萬元,增加263%;毛利為人民幣3740萬元,大增317%,毛利率上升至72.4%。沛嘉領跑國內經導管心臟瓣膜治療醫療器械市場及神經介入手術醫療器械市場。今年上半年,公司從國家藥監局獲得7款產品的註冊批准,已有15款註冊產品,並有14款處於不同開發階段的在研產品。其中一代二代產品TaurusOne和TaurusElite在上半年分別取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的批准,取證速度遠超預期。股價跌了四成多後喘定,可博反彈。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