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憧憬出招振經濟國策股水位足 | 財金解碼

2024/03/11 01:39:18 網誌分類: 經濟
11 Mar
        

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兩會中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對於催谷經濟方面未見驚喜,導致港股市況膠着。不過,李強明言要達成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約5%的目標並非易事,顯示國家將於政策面上聚焦發力,於大市部署上或可根據工作報告按圖索驥。其中,多個重要領域包括科技自立自強、促消費及低碳發展等均有着墨,預期有關方向於今年將成為政策面上的出擊重點,助力國家維持經濟復甦動能。各板塊當中,科網及AI概念、內需、綠能股料受惠國策具水位,不妨部署。

李強將2024年中國經濟增長目標定為5%左右,同時提出要達成目標並非易事,需要政策聚焦發力、工作加倍努力、各方面齊心協力。大行中,富瑞指出,中國所訂的增長目標符預期,現市場平均預期中國今年經濟增長約4.6%,但投資者關注將如何達成。富達表示,中國將GDP增長目標訂為「5%左右」與去年相若,意味政策制訂者偏向更強勁的連續增長動力,而通脹及就業目標維持自2023年以來的設定,因預期未來幾季就業和家庭收入的改善將續推動經濟增長。富達預期,中國消費復甦將延續至2024年全年,並成為整體GDP增長的關鍵周期性推動力,並料中國將在今年推出更多刺激措施確保達成GDP增長目標,刺激措施主要或仍聚焦製造業投資之供給面驅動力,此將有助抵銷部分房地產業的結構性疲弱。

內地科網AI研發不甘後人

  目前,全球均聚焦於人工智能(AI)領域及就有關發展相競爭,而國家向來於科網及AI技術的研發皆不甘後人,相信將成推動經濟復甦的重要舉措。李強於工作報告中提出,深化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研發應用,開展「人工智能+」行動,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碼產業集群。不過,於港股中可選擇的AI概念股不多,相較績後尋底的百度(9888),近期回勇的聯想(992)可優先關注。中薇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偉豪指,聯想可作短線跟進目標,除技術走勢偏強,基本面上今年將有十多款AI PC推出,料可帶動今年盈利,加上估值仍較平,若能企穩百天線約9.4元,可上望11元。

  恒豐證券資產管理部總裁連敬涵表示,聯想以AI硬件為主要產品,近期受惠外圍Dell業績強勁而引來資金追捧,但仍要留意早前聯想因中美因素導致急跌未來或重現的風險,部署上由於該股已彈高,現傾向觀望。

  就科網產業,工作報告除着墨AI,同時指出加快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以及支持平台企業在促進創新、增加就業、國際競爭中大顯身手。預期隨着國家對平台企業的政策重點由強監管轉為促增長,大型科網股後市在政策支持下將可逐步重拾高增長。

  相關股中,美團(3690)步入上月已持續彈高,並於ATMJ中跑出。黃偉豪認為,美團短線具追入空間,但中長線看法較審慎,除政策面未見刺激外,大型科網股估值仍偏高,而美團反彈主因以往跌幅過大,加上業務上受惠早前谷內需的憧憬,配合有傳其或將停止營運社區團購業務以減虧損,從而推動走勢明顯向好,但升勢已過急,先要觀望能否突破100天線(87.95元),若成功可上探95至100元。連敬涵則指,美團是否終止團購業務,要待其公布業績方會揭曉,現追入已失先機。

  展望上,國家為加快高科技發展,將持續加強數碼基礎建設,與數碼產業發展息息相關的中資電訊股料可維持活力。板塊中,中電信(728)及聯通(762)早前發布業績快報,均多賺約一成,惟其後表現分化,前者續自高位回調。不過,黃偉豪及連敬涵均認為中電信現具值博空間,可趁回調分注吸。黃偉豪看好中資電訊股業績穩建,兼估值及派息吸引,相信中電信現走勢因早前升高後調整,現水平可買入首注,如穿3.9元再加注。

家電股受惠「以舊換新」

  除以科技振經濟外,谷內需向為國家刺激經濟重點。板塊中,家電股受惠推動「以舊換新」的言論受捧,龍頭海爾智家(6690)近日重越250天線(23.57元),走勢持續好轉。黃偉豪指出,海爾智家因市值較同業海信(921)為高,故炒作勢頭往往不及後者,但提出該股具質素,操作上因今年累彈已多,可先留意能否守住20天線約24元,企穩則可以24.9元至26元為目標。

  低碳發展雖不及以過受注視,但工作報告仍提出要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經濟,加快形成綠色低碳供應鏈。相關股中,光伏股信義光能(968)於績後受捧,惟黃偉豪指其升勢過急,且估值已回到合理水平,市盈率約11倍,跟進可待回至4.5元方值博。同業中,會較推薦光大環境(257),現市盈率約4倍,可中長線部署。

美團反彈空間大

  美團(3690)踏入今年2月反彈並越戰越勇,全月累彈27.58%,大幅跑贏大市期內彈6.63%及多數科網股同業,至近期升抵100天線(87.95元)後遇阻反覆。不過,美團去年全年累跌約53%,於藍籌跌幅榜排第4,反彈空間較大,配合其具內需概念受惠內地新春消費行情向好,以及市傳集團可能停止虧損的社區團購業務,帶動資金對其借勢炒作。展望上,內地年初至今的消費具初步復甦跡象,料有助集團前景好轉,加上國家亦需依靠平台企業提供就業機會及穩經濟,預期科網股氣氛可續回暖並重拾增長動力。

  交銀國際預計,美團今年核心業務仍將維持穩定增長,收入和利潤分別增17%和13%,預計競爭壓力或在下半年緩釋,明年利潤率有恢復可能性,予核心業務15倍市盈率,保守原則不考慮新業務估值貢獻,下調美團目標價至93元,維持「買入」評級。

聯想息率跑贏同業

  聯想集團(992)早前因在美被指於電腦中隱藏間諜軟件而令股價急挫,但受惠AI熱潮並積極參與AI產品研發,助其股價短時間內已追回大部分失地,再度逼近10元關。目前港股中AI概念股選擇較少,預期受惠市場對聯想旗下AI PC將具強勁需求下,該股有望重踏11元以上的近期高位。再者作為科技股其預測市盈率約16倍,估值合理,息率並具4厘,於同業中屬吸引水平,料今年可續為大市熱門股,可看高一線。

  聯想公布截至去年底止第三財季少賺23%至3.37億美元,首三季則少賺49%至7.63億美元。集團指,基礎設施方案業務(ISG)仍然面對挑戰,開發新項目需較高成本,使盈利受壓,但董事長楊元慶指有信心下財年可改善利潤能力,推動純利恢復增長,公司會繼續發展AI以推動業務。摩通指,聯想營業利潤率較低,相信投資者將關注下半年需求復甦及人工智能產品,基於10倍預期市盈率,予目標價10.3元,維持「增持」評級。

海爾智家食正創科

  海爾智家(6690)為內地家電股龍頭,除專注內地,海外市場同為公司業務重點,並以多元品牌覆蓋中國、歐洲及亞洲等160個國家及地區,預期集團除可受惠內地多項谷消政策,海外經濟環境於疫後復甦動力較強,將可成海爾智家重要的增長引擎。此外,公司主要經營智能家居業務,食正行業發展科技創新大趨勢,加上國策谷消費,料可有效帶動相關需求,在該股今年重拾活力下實不妨多望兩眼。

  內地多市推出各項刺激經濟措施,除上海推新一輪綠色智能家電消費補貼政策,將對六大類一級能效家電產品進行補貼,金額不超過1000元人民幣外;北京上月亦發放最高金額1600元人民幣的消費券,可用於購買62類超過5萬款綠色智能家居商品,料將有利家電企業業務。走勢上,海爾智家今年持續突破,上月更重越250天線(23.57元),技術走勢改善,配合國策或可見新一輪升勢,可吼實。

信義光能升勢未盡

  信義光能(968)公布去年多賺9.6%,加上末期息按年增50%,推動市場重新關注該股,走勢於績後強勢上探,更引領資金再度炒作玻璃及其他綠能股。行業面上,光伏新增裝機去年再創新高,信義光能更成功捕捉形勢,下半年業務表現回穩,期內純利按年增近46%,大幅優於上半年的按年跌近27%。憧憬行業面仍具復甦空間,市場續看好信義光能增長前景,料其上升動力未盡,加上早前累跌已深,現價可考慮逢回吸。

  信義光能去年全年純利按年增長9.6%至41.87億元,期內收益266.29億元,升29.6%;毛利70.9億元,升15.1%。末期息按年增加50%至15仙。瑞銀指,信義光能去年業績強勁主因下半年天然氣及碳酸鈉成本下跌,帶動毛利率改善,相信需求改善及去庫存將成近期催化劑,目標價由6.6元上調至6.9元,評級「買入」。

中電信防守力強

  港股上月走勢見突破,但市場消化利好後市況膠着,相較區內如日本及台灣股市屢創新高,港股後市仍具不明朗性。故部署上,具高防守性兼受資金追捧的中資電訊股實為倉內的必要配置之選。板塊中,中國電信(728)本月發表業績快報,去年盈利錄低雙位數增長,但由於今年內累升已多,致股價仍反覆下調。不過,市場均指中電信去年表現符預期,加上增長動力充足及派息比率有望進一步提高,實為大市現缺亮點下的穩陣之選,建議分注收集。

  花旗指,中電信去年初步淨收入料按年增10.3%至304億元人民幣大致符預期,相信投資者將重點關注公司即將公布的完整全年業績,着重股息政策和回購計劃、資本開支指引,及5.5G、6G和AI發展計劃,重申中電信「買入」評級及目標價4.4元。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李強明言要達成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約5%的目標並非易事,顯示國家將於政策面上聚焦發力。
 李強明言要達成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約5%的目標並非易事,顯示國家將於政策面上聚焦發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