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港股續弱勢 美減息在望 吼收息股 穩中 求勝|財金解碼

2023/12/18 03:33:57 網誌分類: 經濟
18 Dec
        

臨近年底,港股走勢仍低處未算低,恒指上周一曾插穿16000關,低見15972點,再創年內新低。大市於破底後雖未有再度下探,於上周四及五更一度抽高,但其後後勁不繼,最終收市升幅明顯收窄,反映港股暫時仍然欠缺突破動力,尚未擺脫震盪尋底格局。港股市況弱勢持續兼欠缺催化,策略上宜穩中求勝,加上明年息口或掉頭向下,因此宜將資金轉投收息股。其中公用股受惠減息憧憬及基本面好轉近期受捧,可考慮搭乘資金順風車;電訊及銀行股亦一向派息穩健,不妨吼位部署。記者 蘇子進

就下半年部署,預期年內具炒作主題的車股、科網股及中特估概念股仍會獲資金關注,可考慮續搭乘資金順風車,而當中中特估板塊息率高企,亦有助於不確定性仍高的市況中抵禦風險。

法巴指港股非結構性疲弱

總結港股於上半年呈先高後低,恒指於6月最後一個交易日收報18916點,期內累跌865點;走勢上於1月底見高位22700點後反覆尋底,於5月31日更見年內低位18044點,高低波幅4656點,近日技術上則受制20天線(19295)。基於市況偏弱,市場對港股今年餘下時間的看法審慎,普遍認為除非中央出台大型刺激措施,否則港股後市暫未宜樂觀。各大行中,以法巴的展望較為正面,指出港股表現跑輸其他亞洲市場,主要是投資者信心問題,並非面對結構性疲弱;料待7至8月中央政治局會議後,內地宣布較完整的刺激措施,釋出支持經濟信號,將大大提振投資者信心,港股有機會在下半年大幅反彈。

相對地,渣打指若內地沒有重大刺激措施出台,恒指會於18000至20000點徘徊;若對政策預期提升,有望升穿20000關,但於21000點有較大阻力。另若7月底的政治局會議的政策力度足夠,恒指有望高見23000點。至於花旗更因應內地經濟重啟後復甦步伐較慢,將今年底恒指目標由原先24000點下調至22000點。

本日為下半年首個交易日,對於港股於偏淡氣氛中開局,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表示,現市況下較難作積極部署,因港股變數仍多,建議審慎。首先,要觀望聯儲局是否再加息兩次後結束加息,因若美息見頂令美匯回軟,將有利人民幣回穩。內地方面,則要關注提振經濟措施是否出台及政策力度,以及消費及企業信心有否回升。另地緣局勢上,中美關係及俄烏戰事發展仍未清晰,同為需要觀望的重要因素。

熊麗萍續說,恒指現估值便宜及息率吸引,惟主要面對資金問題,提出要待人民幣轉強,吸引資金從美元回流方可利好港股。現市況不確定性偏高下,她估算恒指下半年或下試17000點,若向上望則因估值吸引而定目標於23000點。

分析:下半年展望趨保守

iFAST Global Markets副總裁溫鋼城對港股下半年展望亦傾向保守,表示目前港股僅約4700點的波幅仍偏低,故料恒指跌穿近期支持18044點的機會較大。若從市盈率角度看,去年10月恒指低見14597點的市盈率約8倍,若恒指再從現約9倍的市盈率調整至約8倍推算,指數則相應會見16800點。他又稱,港股後市要注視內地出台的刺激政策能否有效提振市場信心。不過,溫鋼城對國家於貨幣政策上的刺激力度期望不大,因內地與外圍息差較大下難以加強寬鬆行動,故要觀望財政政策上新領導層將再有何舉措,以應對目前民眾信心不足,及改善減薪裁員潮下消費力偏弱及青年失業率高企。若政策效果正面,恒指下半年或可上試23000點,甚至25000關。

配置策略上,熊麗萍指由於港股表現跑輸,故於大市中只可揀選個別板塊。當中可跟進新能源車股,首選龍頭比亞迪(1211),建議部署中線;至於「造車新勢力」仍波動較大及銷售表現反覆,指出當中理想(2015)可考慮短線炒上落;反而提出於業內不妨冷敲廣汽(2238)。她表示,廣汽5月新能源車銷量約5萬輛,於行業中排名第二,更優於「新勢力」的約1萬輛。此外,廣汽於技術上具研發自動駕駛的優勢,及具高息及低估值作賣點,可候4元吸納。

此外,熊麗萍及溫鋼城同樣籲投資者下半年可留意中特估概念及科網股。熊麗萍說,美息見頂令債息回升,但中特估概念股普遍息率具6至8厘,受影響相對較低。溫鋼城亦看重中特估板塊的高息防守力,提出中石化(386)已挨近超賣,可於4至4.1元分段吸納看中短線。另內銀股集中於本月初派息,亦可作吸納,板塊中推薦農行(1288),建議於2.95元買入,目標看3.3元,止蝕定於2.7及2.3元。另較熱門的中移動(941)則為穩定之選,可吼59.5元吸納。

其他熱門板塊中,熊麗萍指科網股中阿里(9988)近期消息正面,人事布局及發展方向漸見清晰;百度(9888)則中長線受惠AI發展。溫鋼城於科網板塊中則看好騰訊(700)於表現穩陣,至於美團(3690)則可短炒波幅。

長建派息表現穩陣

長江基建(1038)踏入本月持續上探,上周更在多重利好下衝高兼破位,一口氣突破250天線(40.99元),上周五更踏上6個月高43.4元,主要受美國預期減息,利好資金流入公用股,以及該股與同系企業重組以精簡英國列車租賃業務所推動。再者,港股走勢仍弱不禁風,長建派息表現穩建,今年中期雖少賺約4%,但中期息仍由70仙升至71仙,實為市況疲弱下的穩陣之選。

大和指出,中港宏觀經濟不明朗下,中港業務不多的長建可為合適的避風港,並指長建旗下公司持有香港受規管的公用事業,回報穩定,與樓市下行周期關係不大,加上集團擁有充裕現金流以支持增加派息,認為對投資者屬好選擇。此外,自2020年以來疫情相關開支、弱英鎊及英國高通脹均對長建造成困擾,令公司盈利受壓,惟相關問題有望於2024年逆轉,料長建盈利能力有望提升,將目標價升至52元,評級維持「買入」。

香港電訊宜分注吸

香港電訊(6823)本月升勢明顯,月初至今累漲11.88%,表現大幅跑贏大市。技術上,該股經一輪急升至超買水平後,上周升抵250天線(9.36元)見初步阻力,加上上周四抽高下出現上升裂口,後市不排除會先作調整以回補裂口。不過,香港電訊作為港股中主要收息股,即使股價衝高後調整,相信亦無減其高息的吸引力,預期在聯儲局將會減息令收息股吸引力提升下,香港電訊於現水平部署分注吸納,料可助投資者財息兼收。

大摩報告稱,由於市場憧憬美國潛在進入減息周期,市場情緒料將有所改善,致香港電訊出現重評利好。該行指,香港電訊今年股價受壓,股息率已由年初的7%升至11月的約9.5%歷史高位,而公司穩健的基本面正在進一步改善,加上料今明兩年集團經調整資金流將表現穩健,股息增長率料達到3%及4.8%,重申「增持」評級,目標價維持10.5元。

中電信加強AI布局

中資電訊板塊於今年第四季起見顯著調整,但中國電信(728)於11月起築起雙底走勢後逐步收復失地,踏入本月大致於3.5元附近反覆整固。今年第三季,集團盈收表現理想,期內純利按年升11.1%至69億元(人民幣,下同);收入按年升4.2%至1236億元,其中服務收入按年升6.1%至1138億元,服務收入增長復甦,主要受移動和固網增長所帶動,反映業務表現持續穩建。估值上,中電信目前預測市盈率不足10倍,股息率逾6厘,加上其於AI及雲領域加強布局,料有利提升盈利能力,可吼位逐步收集。

近日,內媒報道指中電信斥5億元設科技公司,主要從事AI軟件開發等業務,反映集團於相關領域持續積極探索。此外,集團在數碼化及雲業務等方面的發展不斷提速,旗下天翼雲在國內電訊運營市場中一直保持領先地位,今年上半年收入459億元,佔服務收入升至19.4%,按年增6.7個百分點。展望在天翼雲的強勁基礎上,中電信在數碼科技生態的收入有望持續增長,有利估值上升。

滙控重新築起升軌

滙豐控股(005)於公布第三季業績前在獲利盤湧現下走弱,其後在第三季業績好壞參半下再受壓,但至250天線(58.14元)見支持,並經上月整固後,於12月重新築起升軌。聯儲局明言於上周的議息會議上討論減息,或不利滙控息差收入,惟預期明年步入減息期初段,下調幅度亦未必會不大,況且滙控已恢復派季息,在利率下調或更具吸引力,可部署逢回吸。

大摩報告提到,由於息口即將回落及內地經濟增長放緩,導致市場對銀行股的股本回報率(ROE)的可持續性持懷疑。不過,該行認為投資者過度憂慮,提出若美國將息率降低至2.5厘,對銀行的影響會更顯著,但目前大部份銀行的ROE仍於高位徘徊,同時逾6厘的股息率為股價帶來支持,又指出滙控及渣打(2888)的回購行動亦有助每股盈利增長,以及有形資本回報率表現,於銀行股中首選滙控,維持「增持」評級,目標價由72.9元升至78.4元。

領展再跌風險不大

領展(823)股價近日重返3個月高,上周五更突破150天線(41.15元),股息率仍逾6厘,現水平吸納除具高防守性外,在預期即將步入減息周期下,領展的高收益率亦具一定吸引力。該股走勢上於11月見觸底回升,預期再跌風險不大,後市或可配合兩地經濟及消費市道逐步回穩而進一步反彈,可先行適注吸納,若見突破再追入。

上月底,領展旗下廣州天河領展廣場完成資產增值工程,反映集團對內地市場的投入。美銀認為,廣州天河領展廣場、深圳中心城資產提升,應使其全財年內地續租租金調整重返中性水平,加上認為領展2024財年每股分派前景良好,及估值具吸引力,預將受惠於美息走低,重申「買入」評級及目標價47元。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長建派息表現穩陣長建派息表現穩陣領展再跌風險不大領展再跌風險不大
■上周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於議息會議後放鴿,加上局方利率點陣圖暗示明年將會減息3次,刺激公用股集體衝高。
 ■上周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於議息會議後放鴿,加上局方利率點陣圖暗示明年將會減息3次,刺激公用股集體衝高。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