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國策撐新能源發展 汽車相關股值撈底|財金解碼

2023/12/11 03:03:33 網誌分類: 經濟
11 Dec
        

內地近年大力推動新能源產業發展,電動車最受惠,例如國家發改委今年7月曾發出「關於促進汽車消費的若干措施」、「關於促進電子產品消費的若干措施」兩大新政,內容包括加強新能源汽車配套設施建設、降低新能源汽車購置使用成本、推動公共領域增加新能源汽車採購數量等,對新能源汽車產業可謂利好。芸芸車股中,大行及專家多看好已在內地做到「成行成市」的比亞迪(1211),近月「染藍」的理想(2015)亦見論述支持,大市尋底情況下,汽車股近期亦有所回調,有分析指部分車股股價已「見底」,投資者可考慮吸納。記者 楊括

電動車股紛紛公布上月銷售數據,比亞迪銷量達30.19萬輛,按年增31%,再創新高,續居行業首位;理想則交付4.1萬輛,更提前達成全年30萬輛銷售目標;小鵬(9868)期內交付則再突破2萬輛,按年增2.5倍;蔚來(9866)則相較遜色,交付量按年增12.6%至1.6萬輛。其中比亞迪獲摩通、野村等大行紛紛唱好,稱其盈利能力強、有望達成今年300萬輛的銷量目標。

板塊整體基本面良好

不過,近期市場投資氣氛低迷,汽車板塊亦普遍見大規模回調,金利豐證券研究部董事黃德几表示,股價與汽車銷量不構成必然關係,現時汽車板塊主要受大市拖累,以及並無特別好消息帶動,因而向下。不過他認為,一旦大市止跌,汽車板塊相信將率先止跌,因汽車板塊整體基本面尚屬良好,內地自主品牌汽車已在市場上具備相當競爭力,業界盈利的增長及穩定性都相當不錯。他同時指出,內地汽車廠商現已大規模進軍海外,且因價廉物美、性能不錯等特點更受國際市場關注,其發展態勢類似上世紀90年代日本汽車工業的高速發展。此外,黃德几稱近年內地電動車市場整體發展經歷了「汰弱留強」過程,不過相關過程相信已結束,一些能持續經營的品牌已經出現,慢慢開始盈利、有正面現金流,行業長遠前景亮麗。

股價方面,黃德几認為,相關板塊歷經調整後,又慢慢開始進入估值吸引的區間。造車新舊勢力各有捧場客,黃德几指自己較看好比亞迪,因其市值股價從高位有回落,現價算吸引。他又說,長遠看比亞迪在內地市場份額也有優勢,可與Tesla一較高下。

比亞迪第3季淨利按年升82.2%至104.1億元人民幣,營收升38.5%至1621.5億元人民幣,業績相當亮眼。在10月25日有「股神」之稱的巴菲特旗下投資旗艦巴郡再減持比亞迪,持股量由8.05%降至7.98%。黃德几就認為,股神減持、大市不景等不明朗因素或對其短線股價有不利影響。

此外,比亞迪傳為爭取達至全年銷量目標,已加大力度減價促銷,恒豐證券資產管理部總裁連敬涵表示,市場關注減價後會否影響公司盈利及毛利率,且擔心華為等近期宣布加入「造車大戰」的新玩家會搶佔市佔率。在他眼中,部署比亞迪「永遠沒有最佳時間點」,他又表示近期比亞迪跌幅已相當大、已能反映上述一些負面因素,因此相信該股股價已基本見底,有意者可考慮部署。至於理想截至11月底銷量累計按年升近兩倍至約33萬輛,提前達成今年30萬輛目標,獲中信證券等券商唱好,惟股價近期有所回落。黃德几指該股成藍籌後有些「見光死」,不過近日仍有機會慢慢喘定。

傳統汽車股方面,吉利汽車(175)稍早前曾公布計劃分拆旗下電動車品牌極氪於美國上市,尋求180億美元估值,路透社曾引述消息指,因市場情緒疲軟,相關計劃已遭擱置,但其後又有消息指極氪會在明年2月上市,各種消息反覆,令吉利股價波動。

黃德几指出,吉利、長汽(2333)等傳統車企基本面較好、近年亦有發展電動車業務,且汽車銷量按年都有相當程度升幅。連敬涵則直言,市場資金相對較少追捧傳統車股,除非車企將新能源汽車部門獨立分拆上市方能吸引投資者。

資金較少追捧傳統車股

有關汽車零件股,連敬涵認為,不同公司業務不同,難以一概而論哪一間盈利能力最強,且其業務可能受原材料價格漲跌等影響,較難從車股行情配置相關股份,投資者需留意個別公司的消息再作出投資決定。黃德几則表示,目前內地汽車產業發展不錯,零件、汽車代理等產業鏈內的企業,一定會在不同程度上受惠,惟相關股票不多,要等市場氣氛穩定下來再觀察。

公路股一向被視為防守好選擇,其中連敬涵較看好越秀交通(1052),他指該企業於內地不同省份均有公路項目,較分散,收益更令人矚目。他續表示,越秀交通股價升至4元後已基本「企穩」,未來上看4.5元甚至有望突破4.7元、4.8元位置。他建議持貨投資者可繼續持有,有意買入者則可待股份回調至4.3時再入貨。而黃德几認為,目前息口較高,投資者未必青睞相關股份。至於相關股份是否會因減息受關注,黃德几就表示,現在討論相關議題為時尚早。

精選汽車相關股

比亞迪成大行寵兒

近年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的比亞迪(1211)儼然已成業界新龍頭,在內地市場更以高性價比與Tesla相抗衡,為「大行寵兒」。最新比亞迪公布公司實際控制人、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提議回購A股,總額2億元(人民幣,下同),無疑對股東信心又是一劑強心針。

業績方面,第三季比亞迪淨利潤按年爆升82.2%至104.1億元。期內收入按年升38.5%至1621.5億元。摩通就分析指,比亞迪第3季業績超乎預期,公司獲利能力能夠保持強勁、出口穩健且獲利能力強,加上銷售組合改善,原物料成本下降等利好因素,更料該公司可實現每年300萬輛電動車的銷售目標。不過,考慮到比亞迪自動駕駛技術較落後、近期產品減價意味着需求少及庫存多、市場競爭持續激烈等問題,該行將比亞迪目標價降13%至270元,評級「增持」。高盛亦發表報告稱,相信市場對價格戰持續一事已有共識。該行相信比亞迪擁規模優勢,且擁正利潤率、強勁現金流,可藉此在競爭中處於更有利地位。

長汽力拓海外受捧

長城汽車(2333)由於海外銷量擴大,有大行關注及追捧。長汽10月底發布2023年首3季度業績。1至9月收入1195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20.1%;純利49.9億元,減38.8%。單計第三季則收入495.3億元,按年多32.6%,純利36.3億元,升41.9%,按季升2倍,扣除非經常損益利潤30.6億元,升34%,成績相當不錯。

海外銷量方面,長汽第3季正式進入越南、印尼及拉美等市場,首9個月出口量達20.5萬輛汽車,佔總銷量的24%。花旗將長汽作為中資汽車股首選,該行表示,長汽未來兩年出口強勁,今年至2025年各年出口銷量預測分別30萬、40萬、65萬輛。毛利率預測上調1.4至1.8個百分點,分別至15.8%、15.9%及16.2%。因此,該行將長汽2023至2025財年淨利潤預測上調18至32%,分別至65億、92億及121億元;目標價由11港元上調至15港元,維持「買入」評級。

中金將長汽今年淨利潤預測上調41%至85億元、明年則上調15%至95億元,目標價亦上調16%至14.5元,維持「跑贏行業」評級。

福耀玻璃盈利續增

福耀玻璃(3606)主要生產汽車安全玻璃和工業技術玻璃,董事長曹德旺擁「玻璃大王」名號。今年首3季福耀玻璃收入按年升16.6%至238.3億元,純利按年升5.8%至41.26億元,其盈利持續向上,因此獲大行唱好。10月中旬摩根士丹利曾預計該公司第四季度整體產能利用率保持在85%以上,受益於市場份額不斷上升等因素。此外,由於製造玻璃的純堿等原材料價格下跌,有利於公司減低生產成本。另外,福耀的鋁產品在中國市場業務增長保持良好。該行將對福耀玻璃的目標價從32元調升至36元,升幅高達12.5%,評級「與大市同步」。

滙豐環球研究發表報告指,隨着供應鏈問題緩解,作為全球最大玻璃供應商,福耀將受惠於汽車產量增加,而在電動車市場暢旺帶動下,福耀產品的平均售價較高、高價值產品組合較佳,有助推動集團業績向上。該行料福耀在2023年至2025年的各年收入增長分別按年升22%、19%及17%,首予目標價37元,評級「買入」。

浙江滬杭甬高息可取

主要建設、營運和維護高速公路的浙江滬杭甬(576),去年派息約0.375元(人民幣,下同),股息率高達6.5厘,位列高息股。其業務區域位於浙江省,涵蓋杭州、寧波和上海間的高速公路。內地經濟收縮,惟貨運需求似未見減少。截至今年9月30日止9個月,該公司純利達40.79億元,按年升38.69%;每股盈利93.91分,跑贏同業。

此外,滬杭甬業務亦持續維持擴張態勢,例如11月底與招商公路合資收購湖南永藍高速公路60%股權,或再早前9月中參與乍嘉蘇高速公路的改擴建業務等。上月初,滬杭甬上市後首次供股,集資逾61億元,稱將用於改擴建公路及優化資本結構。當中改擴建項目佔不少於55億元,餘額則用於補充流動資金、還款等。滙豐環球研究發表報告,預計滬杭甬2024年淨利潤55.13億元,又將對滬杭甬的目標價由7.12港元下調9%至6.5港元,以反映分類加總估值法(SOTP)下對該企業的估值更新,維持「買入」評級。

理想毛利率料改善

三大造車新勢力中,理想汽車(2015)率先跑出,盈利能力、銷量在新能源汽車大軍中「一騎絕塵」,不過基於汽車市場競爭擴大、該公司或需擴大折扣,惟毛利率或會因此下降等因素,部分大行仍看好該股,不過略有調降其目標價。

從該公司第三季業績看,其經調整淨利潤34.8億元(人民幣,下同),去年同期虧12.4億元;預期今年第四季度收入總額為384.6億元至393.8億元,按年大升117.9%至123.1%,而車輛交付量料為12.5至12.8萬輛,按年升169.9%至176.3%。富瑞據此發表報告指出,基本情境下理想高端電動車需求保持強勁,預期該公司從明年開始每年均會推出一款新車,在規模效益提升下,相信理想毛利率將持續改善。而因應該公司更新產品時間表,富瑞對理想目標價由235.01元調降至214.74元,評級「買入」。

第三季理想收入346.8億元,按年升2.7倍,按季則升21%。中銀國際發表研究報告指,理想第三季收入按季增長略低於預期,主要由於期內終端用戶折扣增加,導致整體產品平均售價下降。該行又預計,近期汽車毛利率或受折扣擴大及MEGA於明年首季量產所影響,基於明年預測市盈率約25倍,將目標價從275元降至235元,維持「買入」評級。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比亞迪成大行寵兒比亞迪成大行寵兒理想毛利率料改善理想毛利率料改善
■吉利汽車早前曾公布,計劃分拆旗下電動車品牌極氪於美國上市。
 ■吉利汽車早前曾公布,計劃分拆旗下電動車品牌極氪於美國上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