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內地工業回穩 用電需求勢增 能源股 上探 動力足|財金解碼

2024/01/08 03:05:25 網誌分類: 經濟
08 Jan
        

新一年伊始,港股走勢未見起色,但去年大幅跑贏大市的煤炭股維持探頂,與其關聯度高的火電股受惠季節因素及政策風向亦受資金追捧續彈。內地工業表現漸趨改善,煤電作為傳統能源產業,預期隨着內地經濟下半年有望回穩並刺激用電需求回升,煤炭及火電股料可持續上探,況且兩者均具高息優勢,外圍減息預期下可望續吸引資金泊入。至於新能源股去年表現未如理想,但港股預期見底,相關股料具反彈空間,不妨多加留意。記者 蘇子進

國統局指出,內地去年11月「三頭馬車」數據中,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增加6.6%,勝預期的5.6%,亦創去年1至2月按年升7.5%以來最快增速,較10月加快2個百分點,首11個月按年亦升4.3%。若聚焦近期內地工業生產表現,均顯示出整體改善勢頭正初步建立。

去年1至11月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6.98萬億元人民幣,按年降4.4%,但已較首10月的降7.8%收窄。工業企業利潤加快恢復,主要受營收連續5個月回升帶動,而11月單月利潤按年增29.5%,更較10月的增2.7%顯著提升,並連續4個月保持正增長。

內地今年或降準2次

另外,製造業數據亦見改善,財新12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由11月50.7升至50.8,為去年8月以來高位,亦勝預期的50.3,近5個月以來第4次處於擴張水平。相對上,官方編製的製造業PMI則由11月的49.4降至49,低過預期的49.6,創7個月低。

高盛認為,官方及財新PMI主要差異為生產和新定單分項指數,或涉地理及行業的覆蓋差異。該行又指出,雖然國統局提出12月惡劣天氣對交通及服務業產生負面影響,但數據反映需求低迷,料內地會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今年預期降準2次。從時間點看,全國「兩會」將於3月4日及5日召開,實距現時不遠,若其時經濟復甦力度仍需加強,展望相關扶持政策可望出台,預期將能夠為工業生產的持續復甦提供支持。

目前傳統燃煤發電仍為內地能源供給結構主力。受惠工業表現具回暖跡象及季節用電因素,預期能源板塊中,煤炭及火電股後市續可因用電需求回升而維持動力。按國家能源局數據,去年11月全社會用電量為7630億千瓦時,按年增11.6%,較10月增長8.4%加快;首11月累計8.37萬億千瓦時,按年升6.3%。

光大證券國際證券策略師伍禮賢認為,煤炭股不論長短線均可關注,提出板塊現受冬季用電高峰利好,另外內地煤炭價格已從去年下半年的跌勢中回升亦提升板塊活力。能源結構方面,縱然內地加大發展綠色能源,但相信當局已清晰了解到,燃煤發電的穩定性仍難以取代,行業的重視程度獲提升,板塊低估值及高派息的特色亦吸引資金流入,選股上推薦神華(1088),因回顧其去年首3季即使面對煤價下行,無論銷量及銷售價格均保持穩定,料可受惠行業行情,籲待見26.5元收集。

耀才證券(1428)研究部總監植耀輝表示,煤炭股走高因投資者對板塊派息具憧憬,內地今年起恢復煤炭進口關稅亦利好板塊氣氛,惟現時股價已高,僅建議有貨者續繼持有。

煤炭股長短線俱佳

至於同樣走強的火電股,植耀輝指板塊自去年11月起已受惠內地煤產量提高及煤價升幅溫和而彈升,其中電企本身的煤炭庫存量在30日以上,致價格壓力下降,帶動個股如華電(1071)及華能(902)回彈,但已累升不少。

相對上,伍禮賢則看好火電股可受惠今年起建立的「容量電價機制」,強調新機制下電企可將固定成本轉嫁市場,有助推動板塊獲重估。

板塊中建議留意華能,除因其估值較便宜外,集團的裝機量料可受惠新機制,而華能的2023年預測股息率亦逾10厘。

另外新能源股方面,去年行業由於庫存及價格等問題,不論風電、燃氣及光伏股均跑輸大市,去年10大藍籌跌幅榜中,新奧(2688)及信義光能(968)便榜上有名,位列第7及第8名。

不過,若按狗股策略,或可因其明顯低殘及港股見底而小注博彈,展望上亦料較其餘跌幅榜上的內房及內需股穩陣。

走勢上,燃氣股於去年底重見活力,其中以潤燃(1193)及昆侖(135)較強勢,前者近日更獲大行看好去年燃氣銷量增長,股價升破去年底高位。至於風電股龍頭龍源(916)則獲高盛對其去年盈利增長展望正面,現走勢雖正於低位整固,但亦可多望兩眼。

精選能源股

神華10厘息吸引

中國神華(1088)去年位列藍籌升幅第8位,全年累升36%,表現大幅跑贏大市。該股自上月中起抽高,基於升勢較急致技術上超買,加上已累積龐大漲幅,並已升近去年上半年高位,後市不排除會先行回調。不過神華具「中特估」概念,預測市盈率約8倍,股息率更達10厘以上,而集團於去年獲淨現金流強勁的控股股東增持,派息更具提升憧憬。行業面上,內地今年重新徵收煤炭進口關稅,有利推高境內煤炭需求,神華作為業內龍頭,商品煤銷售量可望受刺激,整體上攻守兼備,即使股價已累升較多,仍可看高一線。

國際能源署(IEA)表示,受新興及發展中經濟體需求強勁帶動,全球煤炭需求於去年達到逾85億公噸的破紀錄新高,按年升1.4%。中國需求因水力發電減低而增加5%。開源證券指出,神華作為內地規模最大的煤企,充分受益於煤炭高景氣,疊加公司煤炭業務長協比例高,有望維持穩定盈利水平,且持續高分紅,凸顯長期投資價值,重申「買入」評級。

華電國際可吼位吸

華電國際(1071)近期隨行業受惠冬天用電需求旺季而走高,技術上並成功突破所有平均線,一個月累漲10.88%,跑贏多數同業。相較其他電企,華電國際近年一直維持較穩健派息,即使早前煤價高位運行影響火電企業利潤,該股亦保持一定派息水平。估值上,華電國際預測市盈率約5.6倍,息率逾6厘,市場預期其2023年全年息率可達約8.6厘,於港股今年開局走勢續不明朗下防守力強。再者,火電板塊經去年下半年調整後,現具一定反彈空間,受惠整體動力轉強,華電國際不妨吼位吸。

國泰君安預計,近期隨着內地各省年度交易電價逐步落地,電價預期逐步明朗,將有助於減弱市場對於火電企業2024年盈利不確定性的擔憂,基於煤電經營趨穩及權益裝機有望持續增長,維持華電國際目標價5.3元及「增持」評級。

龍源加強太陽能布局

龍源電力(916)上月公布,斥約6.8億元人民幣向控股股東全購7間發電公司,並指收購旨在加強光伏產業布局,增加發電收入。7間公司分別從事太陽能光伏發電、發電、供電、風電及新能源技術開發等業務,預期龍源作為內地風電企業龍頭,於加強光伏產業布局後可提升其於綜合能源市場的佔比,以捕捉內地下半年經濟有望加強復甦所帶動的發電提升機遇,不妨多望兩眼。

大和引述龍源管理層說,上月集團風電資源強勁,預期風電發電量穩固。另該行預期,龍源在去年第4季可錄12.83億元人民幣純利,料其去年盈利增長58%,至77.61億元人民幣,並指多項負面影響如資產注入的步伐可能減慢,以及未來收取補貼金額的時間表不確定等已大致於股價反映,故維持「買入」評級,目標價由9.2元輕微下降至8.82元。

潤燃重獲資金關注

經過去年約大半年的股價持續下探,燃氣股步入冬天取暖旺季重獲資金關注,當中華潤燃氣(1193)更憑較佳的零售天然氣銷售及毛利表現而錄理想升幅,過去3個月累彈19.63%,逆市跑出並領先大部分同業。展望隨着國際天然氣價格中長線有望持續回落,內地燃氣供應商的進口成本壓力料降,進一步支持利潤表現,加上潤燃預測市盈率只約10倍,估值合理,息率則約4厘,在股價觸低反彈下具吸引力。部署上可先觀望其能否突破250天線(26.88元)並企穩,若轉勢確立,可考慮逢回收集。

招銀國際指出,潤燃去年首10月銷氣量表現良好,毛差持續改善至每立方米0.45至0.55元人民幣,全年預期能實現或超越先前指引的每立方米0.5元人民幣;預期全年居民新增接駁完成公司指引300萬至350萬戶目標,雖將目標價由35.48元略降至34.13元,但仍維持「買入」評級。

信義光能有望見底

新能源股去年頹勢持續,信義光能(968)作為藍籌太陽能股,全年累計調整47.22%,於藍籌跌幅榜中排名第8,相信主要受困於去年光伏玻璃產能提升、供應增加,限制產品價格升幅所致。此外,內地經濟復甦及內房產業仍面對重重挑戰,相信亦拖累光伏裝機需求。不過,由於信義光能去年調整幅度較大,加上股價具觸底跡象,再跌空間有限,配合毛利率改善趨勢獲看好,現水平適注吸納具一定值博率。

花旗指,儘管第四季行業需求疲弱,但信義光能仍保持健康的庫存水平,降價壓力較小型同業少,預期公司光伏玻璃的毛利將於2024至2025年有所改善;隨着季節性需求回升,估計公司季度毛利率可能會從今年第二季觸底,考慮到其多晶矽工廠的預計虧損,將2024及25年盈測下調6%至15%,予5.6元目標價,維持「買入」評級。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神華10厘息吸引神華10厘息吸引信義光能有望見底信義光能有望見底
■煤電作為傳統能源產業,預期隨着內地經濟下半年有望回穩並刺激用電需求回升,煤炭及火電股料可持續上探。
 ■煤電作為傳統能源產業,預期隨着內地經濟下半年有望回穩並刺激用電需求回升,煤炭及火電股料可持續上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