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息口見頂 在望 科網股 動力足|財金解碼

2023/11/13 03:01:52 網誌分類: 經濟
13 Nov
        

市場憧憬聯儲局完成加息周期,港股於本月初曾現反彈浪,但後勁不繼,加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再次「放鷹」,拖累恒指上周再失守所有平均線。但科技股相對硬淨,恒生科指上周續於50天線(3924)爭持,表現顯著跑贏恒指。市場預期加息周期接近尾聲,有助投資者對股市信心回升,於恒指中權重較高的科網板塊料可受惠增強動力。此外,息口見頂亦利好增長類的科網股,若本周多隻業內重磅股如阿里巴巴(9988)及騰訊(700)的成績表對辦,不排除可進一步利好科網板塊走勢並帶動港股。記者 蘇子進

聯儲局於本月初議息會議上連續第2次未有加息,一度增強加息周期結束憧憬,刺激恒指上探18000關,惟欠利好支持及鮑威爾的鷹派言論,拖累恒指上周五回調至17300點樓下,失守所有平均線。若論指數表現,恒生科指上周五亦受累裂口低開,但技術上仍於50天線爭持,走勢較為堅挺,跑贏恒指及國指。展望上,加息周期預期接近尾聲,增長股已明顯受帶動,納指早前更連升9個交易日。從行業面看,息口料見頂已一定程度上改善科網板塊基本面,潛在提升相關股活力。若再分區域看,港股科網股則仍須內地經濟回暖,以支持進一步突破。

硬件股爆發力明顯較佳

信達國際研究部助理經理陳樂怡表示,近期科網板塊要以業務領域「分開揀」,手機等硬件股爆發力明顯強於平台股。她指在加息周期完成憧憬下,增長股包括科網股估值壓力紓緩,屬板塊有利因素。不過對平台股而言,市場對今年「雙11」銷情未寄厚望,不利電商股氣氛;而且國統局數據顯示9月及10月內地網上零售增速放緩,反映內地宏觀經濟續不明朗,影響市場對電商收入信心,而企業需提升補貼以加大消費誘因,亦導致利潤壓力增加。展望在競爭激烈下,行業氣氛於第4季難有改變,故受困業績恢復預期較慢,近期股價升勢未如硬件股。

對於手機等硬件股展現強勢,陳樂怡指主要受惠各大品牌新推高階手機,帶動產業鏈受捧,而板塊已跌得較殘,亦推動資金湧入。近期小米集團(1810)走勢凌厲,她指集團最新季績令市場驚喜,策略上並加快新機推出節奏,助其爆發力增強,現水平宜吼調整吸納。手機股中,她推薦比亞迪電子(285)可雙重受惠手機及新能源車消費,尤其母企比亞迪(1211)出貨量高,而且廣及本土及海外市場。

相關股方面,屬「華為概念股」的中國軟件國際(354)因主要客戶華為重新推出旗艦手機,近月受帶動股價上衝並續於高位徘徊。陳樂怡指出,軟件股未必會為資金流入科網股的第一受惠梯隊,板塊股份宜個別睇,並要留意公司是否處於盈利狀態,因研發成本及現時高利率,會對公司現金流構成壓力。至於屬硬件股的聯想集團(992)亦見較明顯動力。

陳樂怡表示,市場現時對聯想的關注點主要為人工智能(AI)業務及晶片領域,料AI發展前景正面,而中美角力下美國對華加強晶片出口管制,但聯想可因應作出市場佔比的調配,故預期聯想產品定單,將可受惠AI應用增長。相對上,現股價已較沉的主要AI概念股百度集團(9999),陳樂怡指若部署,則要有心理準備需保持耐性持有。

重磅科網股將放榜惹憧憬

踏入本周,一眾重磅科網股將迎來業績期,基於多間科網巨企上半年業績皆優於市場預期,帶動市場對本周科網股派出令市場驚喜的成績表具想像空間。當中手遊股龍頭騰訊及網易(9999)於周中放榜,陳樂怡認為論業務及走勢,仍以網易秤高一線。

她表示,內地手遊行業近年業務主要受海外拓展推動,相對上本地市場表現一般,而網易新推出的不同旗艦遊戲及吸金等數據,亦加強該股業務上的防守性,加上集團業務較純粹集中手遊,在內地當局對遊戲審批加快,反映政策監管已轉趨明朗化下,更利好網易走勢。相對上,騰訊所推遊戲雖表現不俗,但其作為恒指權重股,在目前市況下就難有表現,在升穿300元關後更現阻力,預期除非大市現進一步突破,否則料騰訊仍會借勢跟跌。

其餘將於本周公布季績的重磅科網股中,陳樂怡指可對阿里巴巴多作跟進,惟指部署上會偏向中線而非短炒業績。她表示,阿里近期成績表顯示集團在成本及投資上控制,成功令集團減省開支,為市場帶來驚喜,再者集團正推進分柝六大業務,預期可成為股價催化劑,惟短線走勢上,則仍要留意內地消費情緒利淡,近期尤其要關注「雙11」流水表現,或反映集團盈利會受影響。

精選科網股

小米核心業務回勇

小米集團(1810)近期走勢勢如破竹,創出逾年半新高後,於上周五隨大市回軟,但仍於一眾重磅科網股中遙遙領先。

小米將於下周一公布業績,預期受惠加強海外市場布局,以及旗下手機及電子產品的生態圈進一步建立及強化,相信可交出搶眼盈利表現。近期,集團表示旗下小米14系列已出售逾百萬部,產品供不應求,顯示手機作為核心業務復甦勢頭理想,或可刺激股價再下一城。

華泰證券預期,小米第3季非國際財務準則淨利潤可按年增長1.3倍,主因其毛利率按年改善5.3個百分點和營運費用比率下降1.3個百分點。由於海外新興市場需求旺盛、原材料成本較低,以及小米互聯網廣告業務表現穩健,該行估計小米智能手機、物聯網及互聯網業務,均實現強勁收入和毛利率,維持「買入」評級,並將2023年非國際財務準則淨利潤預測上調19%至148億元人民幣,目標價20元。

網易不妨吼位參與

網易(9999)股價自下半年起緊扣今年高位不下,上周更重踏52周高177.9元,技術上更拋離所有平均線。於上月底,該股表示旗下平台因涉淫穢色情訊息而遭國家網信辦查處,但股價僅略為調整隨即再上揚,反映資金對其支持度。網易將於本周中公布第三季業績,獲市場看好盈利能力穩固擴大,或可推動資金於該股公布業績後持續追入,不妨吼位參與。

中金預期,網易第三季收入按年增長15%至280億元(人民幣,下同);非公認會計準則營業利潤按年升47%至81億元,而淨利潤跌5%至71億元,主要由於去年同期因匯兌及投資收入等影響導致基數較高。該行認為,網易多款重磅手遊驅動第3季業績增長,其中料流動遊戲收入按年增長35%,至160億元,考慮到網易多款新遊流水表現好於該行預期,上調今明兩年Non-GAAP淨利潤預測4.9%及5.5%,至311億及323億元,維持「跑贏行業」評級,對H股目標價上調3%至202元。

聯想食正AI發展潮

聯想集團(992)上月底於Tech World 2023大會上,展示出首款內置人工智能(AI)應用的AI PC,以及GenAl應用、混合動力基礎模型及個人和企業設備中的應用案例,反映公司於戰略上持續投入AI研發,預期可食正AI發展大潮。

此外,聯想集團所推出、預期將在明年9月正式銷售的AI PC獲市場關注,料可刺激換機需求,配合PC市場在去庫存後料將回復增長,預期可支持聯想業務,可部署分注逢回收集。

聯想集團年初至今累升4成,顯著跑贏同期科指跌逾1成,但其預測市盈率僅約12倍,收益率則逾4厘,除了股價跑贏外,股息率更是優於其他主要科網股,故於板塊中實為吸引之選。

光大證券指出,受AI PC短期在市場情緒帶動下,料可提振聯想估值,中長期則待基本面全面回歸,以及觀望AI PC數據,料公司估值有望重塑,重申「買入」評級。

中軟獲花旗唱好

中軟國際(354)作為華為的重要戰略合作夥伴之一,受惠後者重新推出5G旗艦手機而受捧,近期股價曾重踏逾半年高6.34元,並曾突破所有平均線,至上周尾段才隨大市受壓而轉弱。

近期,公司於華為雲數據中心發布AIGC模型工廠、場景案例及「昇騰雲+混合雲一體機」方案,並表示將綁定跟上華為全面智慧化策略,反映出中軟的算力運營業務足可迎合市場對AI發展的需求,利好業務增長空間,可留意。

花旗指出,基於對雲端、汽車、智能機、ERP、AIGC等領域主要客戶的產品線了解,以及中軟雲端智慧業務的發展,上調其2023至2025年毛利率預測至24%、24.2%、24.6%,並根據其商業模式,相信AIGC解決方案可為公司未來兩年增長帶來動力,維持「買入」評級,目標價由5.5元上調至6.8元,認為近期的催化劑將繼續是華為發布新產品的帶動。

阿里基礎穩健看俏

阿里巴巴(9988)早前隨大市反彈,惟後勁不繼,升抵50天線(84.03元)後掉頭向下,上周五見4連跌並再收企80元之下。受累內地宏觀經濟環境疲弱,市場對今年內地「雙11」銷情展望較為保守,但阿里作為電商龍頭於業內仍受惠穩健基礎,旗下淘寶、天貓、餓了麼等截至10月底止,於「雙11」首輪銷售已有155個品牌成交突破1億元人民幣。此外,阿里持續推進分柝旗下6大業務及發展人工智能,相信有助提升業務增長動力,加上息口接近見頂亦料利好科網行業氣氛,可吼實。

於本周公布季績的阿里,獲瑞銀預期2024財年第二季收入料增長8%至2230億元人民幣,經調整EBITA按年增長16%,至420億元人民幣。在宏觀環境疲弱下,相信投資者已消化公司商品交易總額(GMV)增長疲軟。該行並稱,除了內地消費潛在復甦,阿里的吸引力還包括客戶管理收入的上升、集團重組後毛利提升、有利的風險回報包括分拆阿里雲及菜鳥IPO等,均有望成為催化劑,加上阿里估值不高,將目標價由118元升至124元。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小米核心業務回勇小米核心業務回勇阿里基礎穩健看俏阿里基礎穩健看俏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再次「放鷹」,拖累恒指上周再失守所有平均線。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再次「放鷹」,拖累恒指上周再失守所有平均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