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行業回暖資金重投 手機 醫藥股未彈夠|財金解碼

2023/11/06 03:01:46 網誌分類: 經濟
06 Nov
        

恒指上月累挫697點,尋底格局未變。不過於今年跌得較殘的手機股及醫藥股卻先後異軍突起,於上月明顯受捧並跑贏大市。分析認為,智能手機市場已開始打破近年的低迷狀況,隨着各大品牌接連推出新機款,個別更銷情火熱,推動換機潮再現,料有助手機設備生產商去庫存並重拾穩健業務增長,帶動資金流入板塊。另一方面,內地醫療股近年受累政策而活力欠奉,但行業政策常態化下,相關疲弱情緒已獲消化,隨着板塊估值變得吸引,加上政策傾向正面,有助行業逢具利好便迎來炒作,相信可令板塊逐步走出谷底,不妨吼實。記者 蘇子進

整個10月份,恒指走勢呈先高後低,累跌697點或3.9%,續於17000關附近爭持。不過,個別股份卻逆市搶鏡,醫藥股翰森製藥(3692)以累計38.27%的升幅成全月表現最佳藍籌,主要受藥品授權消息及大行唱好行業所刺激。翰森之後,手機設備股龍頭舜宇(2382)則以19.84%的升幅位列10月藍籌升幅榜第二名,同樣一洗今年反覆向下的頹風。

手機業回暖有數據支持

相對醫藥股主要別個股消息帶動板塊集體炒高,手機行業的回暖跡象在數據支持下來得較為實淨。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數據顯示,得益於區域性復甦和新產品升級需求,今年第三季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按年跌1%,是連續第三季跌幅收窄,按季更錄得雙位數增長,反映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已呈明顯復甦跡象。

步入9月手機市場的傳統旺季,在各大品牌推出新機所帶動,行業多年的銷售低迷被一舉打破。先於8月底,華為推出Mate 60系列獲市場熱烈反應;至9月蘋果iPhone 15系列新機亦引來全球目光,而其後更有iPhone 16將配置6個鏡頭的消息傳出,預期消費需求湧現推動行業回暖,手機產業鏈可受惠拾級復甦。

恒豐證券資產管理部總裁連敬涵表示,早年手機市場新款及高端機款欠奉,加上庫存偏高及華為退出市場,導致相關生產商不論盈利、收入及毛利均全面下跌。至今年第三季華為推出Mate 60,有效推動消費者的換機意欲,相關的強勁銷售有利於推動手機生產商去庫存及銷售回升的憧憬,故認為手機市場具見底跡象,手機設備股或可現新一輪升勢,展望在華為續發展5G手機下,可帶動設備生產商收入增加,未來具一定憧憬。

相關股中,生產自家品牌的小米(1810)近期走勢凌厲並重上逾1年高,惟連敬涵強調在華為回歸手機市場下,小米產品的競爭力會成市場疑問。故此,手機相關股中他會偏向於設備股,首選舜宇,並推薦丘鈦(1478),因其除具光學業務外,指紋識別模組銷售亦可受惠行業反彈,走勢上亦較理想並已見底。

英皇資本財富管理方案研究總監陳錦興指出,手機股受惠需求明顯上升及去庫存帶動投資者憧憬而活躍度上升,但他提出明年全球經濟潛在放緩,故手機銷售能否如預期強勁反彈仍不明朗,不排除板塊反彈具超跌回升因素,而舜宇在數據帶動下表現較強,現股價已炒高下宜審慎,可部署調整再作吸納。至於丘鈦,陳錦興指其可受惠華為重推手機及Android手機需求復甦,走勢經長期築底後明顯改善,在該股現具資金支持下可跟進。

藥股獲大行加持 資金追捧

相對手機股具數據支持,醫藥股作為另一上月強勢板塊,則主要在大行加持下吸引資金追捧。里昂稱,向200名投資者收集訊息後,結果顯示當中大多數仍對中國醫療板塊發展態度正面,並更有信心將大型製藥和生物技術視為首選領域。報告並提到,持續政策利好,包括醫保支付能力的提高和新的國家醫保目錄更新規定,繼續推動國內藥物創新,板塊中首選大型藥企,包括石藥(1093)、康哲(867)及翰森。

陳錦興認為,藥股近期受捧主因市場欠缺炒作題材,板塊本身具研發等消息支持,加上油股及中資電訊股等早前強勢股見獲利回吐。不過,現時高息環境,其實對未有盈利及研發投入較多的藥企不利。基於各藥企盈利表現不同,故他對個股看法不一,當中點名信達(1801)已重返今年高位,主因市場看好公司產品可加快商業化、收入增速提升,且具快將扭虧的憧憬,另信達9月曾配股,亦助財務狀況。至於研發外包服務(CRO)龍頭藥明生物(2269),陳錦興指其走勢反覆上升,已重現向上走勢,後市需逐步重建市場信心,但表示全球藥企研發需求強勁,可利好藥明生物業務。

連敬涵則指,藥企依個別業務範疇而走勢分化,認為現市場關注減肥藥主題,較利好信達及聯邦製藥(3933),而另一藥股當炒原因為板塊估值吸引。至於藥明生物近期已累升不少,提出可炒區間上落。

精選手機及醫藥股

舜宇升勢有餘未盡

舜宇光學(2382)上周五乘蘋果公司季度盈利好過預期,再度與手機設備同業落鑊,技術上再收站於100天線(67.38元)之上,繼續上探一個月高位70元關口。目前,市場普遍看好智能手機市場已見底,並在舜宇早前公布9月出貨數據後紛紛予以看好,推動該股重獲資金關注,股價連日上揚。預期得益於行業基本面回穩,舜宇升勢料有餘未盡,可逢回收集。

今年9月份,舜宇手機鏡頭出貨量1.11億件,按年增16.9%,手機攝像模組出貨量按年增41.4%至5223.8萬件。期內,車載鏡頭出貨量826.1萬件,按年增7.7%。大摩指,舜宇9月車載鏡頭出貨量增長放緩,主要受到下半年高基數影響,惟首九個月,增速仍超越按年增長15%的全年目標,並指若手機鏡頭毛利率上升、車載鏡頭增長勝預期,或從新國際客戶取得更多市場份額,將為該股目標價帶來上行空間,予「增持」評級,目標價90元。

丘鈦反彈力強可吼

受累疫情困擾及全球智能手機銷售情況欠佳,丘鈦科技(1478)中期按年少賺87.48%,惟由於市場對上半年手機行業未有太大憧憬,集團上半年成績表未致於使股價受太大壓力,僅一直隨疲弱市況維持低位橫行。不過,隨着行業復甦勢頭明朗化,刺激丘鈦重拾動力,上月累漲約23%。展望上,丘鈦業務涉及攝像頭及指紋識別模組,可憑較多元的優勢捕捉行業復甦,加上股價反彈力強,可吼實。

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數據,8月內地市場手機出貨量898.5萬部,按年增長0.03%;其中,5G手機出貨量1564.5萬部,按年增長9.6%,佔同期整體出貨量的82.4%。數據顯示內地手機出貨量已見止跌回穩,預期隨着9月多款重磅新機推出,行業數據料將更為亮眼,或進一步確立手機業的復甦勢態。而丘鈦以內地客戶為主,料受惠程度明顯。技術上,丘鈦更已於10月一口氣衝穿250天線(3.83元),並重上3個月高,有進一步轉勢跡象,反彈浪料持續,不妨跟進。

藥明分拆釋放價值

藥明生物(2269)股價自年中觸及年內低位約35元水平後逐步靠穩,上月更重上250天線(48.88元)爭持。集團早前公布分拆上市的藥明合聯已通過上市聆訊,推動其隨同業於上周抽高。預期隨着分拆可進一進釋放價值,以及生物科技股重新獲資金關注,藥明生物股價有條件於整固後再上。再者,中美元首料於本月會晤,相信亦有利持續淡化藥明於中美角力中所面對的不確定性,引導投資者重新注視於集團較穩健的業務面。

法巴認為,藥明生物被嚴重低估,公司過去八年的複合年增長率為61.4%,預計未來三年複合年增長率約為29%,並指公司旗下201億美元的未來定單總收入,也支持了該行對公司增長前景預測,予藥明生物「買入」評級,及合理價值預測為每股76.8元,潛在上升空間41%。

信達業務趨向多元

信達生物(1801)今年表現強勁,自下半年築起明顯升軌,期內累彈56.08%,並站於所有平均線之上,走勢優於大多數生科同業。產品線上,信達的王牌藥品達伯舒一向銷售表現強勁,加上正步入減肥藥領域,令業務增長空間更趨多元,進一步帶動市場對公司成功實現盈利的憧憬,實值得多作關注。

今年第三季,信達總產品收入逾16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45%,按月亦保持顯著增長,營銷產出和效率持續提升。公司指出,期內達伯舒(信迪利單抗注射液)保持強勁的銷售表現和穩固的市場領先地位,其他產品銷售整體亦顯著放量增長。里昂指出,即使受到反貪腐行動影響,信達第三季產品銷售按年升45%,符合預期,續看好公司在內地減肥用胰高血糖素樣肽1(GLP-1)具領導地位,將目標價由57.1元上調至64.5元,維持「買入」評級。

翰森研發能力強勁

翰森製藥(3692)主力於腫瘤、抗感染、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及代謝疾病等領域研發產品,近日所得成果更授予外國藥企開發及商業化,成為股價抽升動力,反映集團強勁的研發能力,在藥股獲資金重投下,實可多作跟進。

翰森早前公布,授權葛蘭素史克(GSK)全球獨佔許可(不含內地、香港、澳門及台灣地區)開發、生產及商業化癌症藥產品HS-20089,將收取8500萬美元首付款,並有資格就產品收取最多14.85億美元的里程碑付款。花旗指出,HS-20089為新型B7-H4靶向抗體藥物偶聯物(ADC),相信翰森與葛蘭素史克合作,將會加快該藥物發展進程,並料翰森將受惠ADC市場快速增長,予「買入」評級,及最「牛」目標價25元。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舜宇升勢有餘未盡舜宇升勢有餘未盡翰森研發能力強勁翰森研發能力強勁
■隨着各大品牌接連推出新機款,料有助手機設備生產商重拾業務增長。
 ■隨着各大品牌接連推出新機款,料有助手機設備生產商重拾業務增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