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估值修復 資金重投 新能源股未彈夠 | 財金解碼

2024/04/15 01:11:38 網誌分類: 經濟
15 Apr
        

港股近期市況明顯轉好,大市反彈勢頭由多個不同板塊支撐,當中包括沉寂多時的光伏及燃氣等新能源股。板塊吸引資金重投的因素之一,為最新業績反映行業盈利增長能見度回升,預期受估值修復的憧憬帶動,相關股份可續受資金關注。再者,實現「碳達峰」和「碳中和」為國策大方向,政策面上對新能源產業的支持料會維持出台,可不時推高板塊動能。另一方面,有指隨着人工智能(AI)急速發展,大量刺激用電需求,新能源股在用電量提升下更為受惠板塊之一。從走勢上看,多個新能源板塊過去兩三年累跌已多,即使近期回勇,距過往高位仍具相當反彈空間,可考慮吼位操作。

為應對氣候變化,中國一直積極發展綠色低碳產業,並於2020年提出力爭在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願景。當其時,受惠能源轉型憧憬及國策扶持願景,新能源概念股包括光伏、燃氣、風電等一度受捧,惟其後受困於港股市況每下愈況、行業供求及補貼政策等多項因素,資金對新能源股的支持退卻,板塊並隨大市持續下探。

AI應用勢推升用電需求

  不過,資本市場氣氛欠佳並未窒礙國家對綠色發展的投入。《華爾街日報》早前報道稱,有氣候監督機構估計內地或可較目標更早達到碳達峰。據報道,中國對可再生能源相關投資迅速增長,官方數據顯示僅去年,中國新增太陽能發電裝機容量達217吉瓦,按年增長55%,遠超美國的太陽能總裝機容量。期內風能裝機容量增76吉瓦,超越世界其他地區總和,相當於全國新增約2萬台風力發電機。另包括水電和核電的新增低碳電能,亦將首次滿足中國一整年的電力需求增長。

  縱觀內地整個新能源產業,除產能供應大增外,AI熱潮席捲全球亦加大耗電需求,有利新能源企業前景。據投行Evercore指,AI數據中心大量用電,預計2030年用電量將佔美國總用電量的6%至7.5%,遠高於目前的2.5%;並料數據中心或AI的電力負荷將由天然氣佔50%、太陽能佔25%及風能佔25%。上述分析雖僅論及美國,但中美正於AI等科技領域角力,國策更提出「人工智能+」及「新質生產力」等方針,預期AI應用將推升內地用電需求,除傳統電力外,新能源業務發展亦潛在巨大增長空間。

  板塊方面,於港上市的新能源中以光伏、燃氣及風電股佔多數。其中,光伏股信義光能(968)受去年績優帶動,自2月底於逾3年低位3.42元反彈,至上月高見6.82元計,績後最多累彈99.42%,其後並約於5.8至6.7元之間築起平台整固。同為行業下游的福萊特玻璃(6865)受惠行業基本面改善,亦一同追落後自多年低位反彈。

  對於光伏股後市,資深證券分析師彭偉新指,板塊早前向好主因內地光伏玻璃需求上升,現操作上宜吼位炒波幅,不建議高追,提出行業仍面對產能過剩,及美歐或提升內地光伏產品關稅的風險。此外,產業面上,近期上游硅料價格下降,有利下游玻璃生產成本下降,但認為內地難再推動光伏發電規模大增,裝機量升勢未必維持下,或限制板塊炒作。

專家對燃氣板塊看法現分歧

  至於燃氣股近日走強,彭偉新指因消息指內地開放供氣價格所帶動。行業以往面對海外入口氣價上升,國家仍限制燃氣分銷商提升居民用戶價格,變相由工業收入補貼居民用戶,分銷商盈利及毛利因而受壓;而近日有傳發改委要求在9月前取消固定家庭用戶燃氣價格上限,若價格限制一旦放寬,料有利於分銷商提升彈性,行業前景改善,致板塊獲資金追入。不過,由於消息有待落實,加上板塊已見借消息炒作,故同樣建議先吼位炒波幅,當中可考慮跟進新奧(2688)、昆侖(135)及較地方性的濱海投資(2886)及北控(392)。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理事連敬涵對燃氣股則看法保守,提出用戶接駁費為行業主要收入,但現仍受制於內房業低迷,盈利受壓對燃氣分銷商不利。相對上,連敬涵於新能源中對核電看法偏向正面,提出港股主要股分為中廣核系,而板塊自去年已經偏強,料續可受惠核電於新能源中較穩定的優勢,獲加大應用;隨着未來更多核電廠落成,亦有利核電企業盈利;惟要留意中廣核系作為國企,股價持續急升或會有一定難道。

  另外,個別新能源股領域如氫能及垃圾發電等雖於整體發電佔比較少,但相關股份仍具值得關注之處。連敬涵指出,氫技術研發雖仍待突破,惟概念股中集安瑞科(3899)的儲能業務發展具樂觀憧憬。至於具垃圾發電及污水處理等業務的光大環境,則可視作公用股作收息之用。

信義光能不妨吼位吸

  信義光能(968)於公布去年業績後獲資金追捧,擺脫弱勢自3年以上低位反彈,其後彈至250天線(6.27元)附近受阻,惟未見明顯回吐,現階段正消化績後急升,築起橫行平台加以整固。預期受惠行業景氣改善及集團基本面回穩,信義光能後市仍有望蓄勢再上,不妨吼現橫行平台下方作出收集。

  去年全年,信義光能按年多賺9.6%至41.87億元;期內營業額升29.6%至266.29億元,其中太陽能玻璃銷售收入升33.3%至235.33億元,太陽能玻璃總銷量增49.3%。集團業績回穩因去年下半年太陽能玻璃售價上漲等;另太陽能玻璃毛利率亦由上半年的15.2%升至下半年的26.4%。此外,末期息按年升50%至15仙,亦獲市場唱好。

  摩通指出,市傳內地電網可能接入更多新能源,並上調內地今年光伏安裝量預測21%至255吉瓦,產業鏈中料光伏玻璃因旺季供應或緊張而最能受惠,重申信義光能「增持」評級,目標價由6.4元上調至7.6元。

中廣核電力續見支持

  於本港上市的核電股近期走勢明顯跑贏大市,其中中廣核電力(1816)年初至今累升20.59%,近期走勢上亦再突破大型橫行區間,站上逾2年高2.52元。該股股價續見支持,除受內地核電建廠審批加快,令核能應用有望加大的憧憬外,其本身業績亦交到功課,去年多賺7.63%至107.24億元人民幣,並獲市場看好裝機容量及發電量可穩健提升,帶動派息比率增長,後市仍可看高一線。

  花旗指,中廣核電力去年純利表現符預期,相應將2024至2025年純利預測上調1%至2%,認為其核電業務盈利質素及電廠利用率較高,沒有燃料成本波動風險,並無碳排放問題,較不受經濟波動影響,加上擁有正自由現金流,且去槓桿化表現良好,估值具吸引力,將目標價升至2.6元,重申「買入」評級。

中集安瑞科前景看俏

  中集安瑞科(3899)的產品主要應用於清潔能源,亦涵蓋化工環境和液態食品行業,於市場中較早於氫能源領域布局,自2006年起開展相關業務;其去年清潔能源業務中,氫能相關收入按年增長59%至約7億元人民幣;而整個清潔能源分部則佔集團收益63.1%,為最高收益業務。策略上,集團的液氫儲運裝備領域為其2023年重點發力方向,目前握有多個液氫儲運裝備訂單,將於2024年開始交付,料可進一步鞏固其產品的市場佔有率,配合國策擴大氫能「製儲輸用」的覆蓋面,料可推升中集安瑞科業務增長空間,不妨多望兩眼。

  中集安瑞科上月中見8連升後回吐,但集團公布去年多賺約5.58%至11.13億元人民幣後復見升勢。大和指出,公司指引今年收入及核心盈利按年雙位數增長,並認為今明兩年預測股息率為4.6至5.5厘,屬理想收息選擇,予「買入」評級,升目標價至11.5元。

光大環境獲花旗唱好

  光大環境(257)主要從事環保能源項目建造及運營;環保水務項目運營;綠色環保項目建造及運營等業務。受轉型發展具成果帶動,該股股價踏入今年拾級而上,技術上於首季收復所有平均線。行業面上,配合國家推動綠色能源發展,光大環境作為綜合環保企業龍頭之一,料可在國策推動更多低碳發電項目投入運作下,推升業務增長;加上息率達7厘以上,市盈率約4.2倍,估值吸引,可部署逢低收集。

  光大環境去年純利按年降3.8%至44.29億元,但仍勝預期,花旗於其績後更「轉軚」將該股評級由「沽售」一舉升至「買入」,指因今年公司自由現金流目標為正數;淨資產負債率似趨於穩定;盈利質量正在改善,非現金建築收入佔比從2020年的59%降至2023年的23%,目標價則由2.4元上調至3.4元。

新奧能源重構升軌

  新奧能源(2688)上周一度升至半年高69.65元,並成功衝破多條平均線。集團去年8月公布中期業績時下調2023年核心利潤指引,致中績後遭拋售,裂口急挫逾19%,但至去年12月股價觸底後漸獲資金重投,並緩慢重構升軌,上周挾行業利好挑戰70元水平,其後雖受制市況未能闖關,但預期行業利好漸顯現,該股動能仍有望加強。再者,該股經調整後,預測市盈率倍約9.5倍,估值低廉,息率近4.5厘,現價部署具財息兼收可能。

  新奧去年純利按年增16.17%至68.16億元人民幣。滙證指出,集團去年純利表現符預期,扣除一次性收益和液化天然氣貿易收益後,估算其去年核心利潤為61億元人民幣,按年增8%;關鍵營運指標如銷氣量及接駁量均基本符合其最新指引,相信業績符合預期將持續重建公司的業績紀錄和投資者信心,並實現價值恢復,維持「買入」評級,目標價輕微上調至75元。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AI熱潮席捲全球,加大耗電需求,有利新能源企業前景。
 AI熱潮席捲全球,加大耗電需求,有利新能源企業前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