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劉曉禹首張專輯

2021/12/02 04:13:46 網誌分類: 生活
02 Dec
          劉曉禹奪得第十八屆蕭邦國際鋼琴比賽冠軍,成為全球樂迷的焦點人物。他推出了個人首張專輯「Bruce Liu Chopin」,是蕭賽這項素有「鋼琴奧運」的現場錄音,紀錄了他摘取桂冠的過程。我聽他彈奏蕭邦兩首最早期《瑪祖卡回旋曲》和《唐·璜变奏曲》,如面向晨早的陽光,暖風拂面,得到力量,迎接新一天的到來。

          蕭邦的早期作品,較少在歷屆蕭邦鋼琴比賽中出現,劉曉禹的彈奏,充滿躍動感,乍現火花。他接受大中華媒體訪問,解構其演繹的手法,「我的性格是樂觀積極的,所以我呈現出年輕時期的蕭邦,是非常符合我的個性。」他參賽時二十四歲,這個年紀正好與蕭邦創作早期作品的歲數相若,「對於蕭邦早期作品來說,表達我自己,就是表達蕭邦,不用特別的鑽研,反而是蕭邦晚期的作品,多需求體會蕭邦內心豐富的情感和深度的東西。」

          任何音樂作品,離開作曲者之手,由不同的演奏者彈奏,總會出現不同的詮釋,這是音樂再生的特性,亦令音樂演奏多姿多采。劉曉禹詮釋年輕的蕭邦,是一個好開始,我十分期待跟隨他的演奏生涯,再發現他指下蕭邦晚期樂章的感動。

        林月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