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一期一會的琴音

2021/12/04 04:12:53 網誌分類: 生活
04 Dec
          著名指揮家吳懷世(Wilson Ng)上月底與新鮮出爐的蕭邦國際鋼琴大賽冠軍劉曉禹(Bruce Liu)合作,在首爾愛樂樂團的音樂會上,表演了蕭邦的第一鋼琴協奏曲,兩顆年輕的心碰撞,火花乍現,留下了甚麼的印記?Wilson說:「他不是練(琴)到癲的人,不會set死,跟他合作,身為指揮,有很大的挑戰,但每一次演奏都有新的發現,都是獨特的,不會是他練好了的「一個版本」,而是有好多即興……」

          Bruce摘取被喻為「鋼琴奧運」比賽的桂冠之後,曾對媒體說,他每天練琴時間不多,個人酷愛多元化的活動,每一次彈同一曲目,都會從中再發掘新意。

          Wilson與他合作過後,深有體會,Bruce的琴技不求完美,但別具魅力,「Bruce每天只練三、四小時,比起其他很用功的鋼琴家,Bruce在生活上有更多得着,他有更多的生活體驗。音樂何嘗不是反映生活,源於生活?它不會獨立存在。Bruce的彈奏,給我們多了一個選擇,究竟我們只要完美的演繹?而甚麼才是完美?或他的音樂在表述生活的體驗,把他的人生放進音樂之中,讓別人感念。」

          對於有人批評Bruce不似以往蕭邦鋼琴大賽冠軍般具有扎實的技巧,甚至有時彈錯一兩粒音,Wilson不以為然,「我覺得Bruce是顛覆性(revolutionary)性的藝術家,他證明hard worker時代即使未終結,但不單止勤力的人會成功,這個新世代講求creativity(創意)。」說得真好,令我更期待聽Bruce的現場彈奏,因為,每一次相遇,都是一期一會。

        林月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