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海濱發展三大建議

2021/12/07 04:13:38 網誌分類: 經濟
07 Dec
          本月3日,毗鄰灣仔渡輪碼頭的「HarbourChill海濱休閒站」舉行聖誕亮燈儀式。聖誕節期間,包括位於炮台山的「東岸公園主題區」、灣仔的「HarbourChill海濱休閒站」和「水上運動及康樂主題區」、金鐘添馬海濱長廊、西環卑路乍灣海濱長廊,以及荃灣海濱長廊等,六個不同主題的海濱區域將為維港點綴節日氣氛。

          從去年10月至今的一年多內,政府透過與海濱事務委員會的通力合作,陸續開放12個海濱場地,首次引入的無欄杆防波堤設計更成為市民「打卡」熱點,足見本屆政府在發展維港海濱方面的確有很強的決心及行動力。筆者認為,目前政府的維港發展計劃有幾個方面可以進一步加強。

        貫通海濱長廊 增聯動效應

          首先是開發力度仍可進一步加大。目前,政府的計劃是在2028年維港海濱的公共空間增加至34公里,且於近年來建設的速度有顯著的提升,但對綿延73公里的維港兩岸空間來講,目前開放的區域仍然以「點狀」分佈,未能形成聯動效應。如果以郵輪碼頭為核心,修築一條海濱長廊,東可貫通觀塘、油塘直至鯉魚門海峽,西可經過土瓜灣、紅磡接通尖沙咀星光大道,才能形成「全民海濱」的休憩空間,讓郵輪碼頭及海濱長廊都成為具有獨立吸引力的旅遊景點之一。

          其次是增加海濱長廊的觀賞性及藝術性。現時政府為海濱長廊設置不同的主題區域的模式對市民來講有一定的新鮮感,但長遠而言,可以考慮將海濱長廊建成藝術長廊,致力形成時尚文化陣地、藝術創作天堂,建成類似東京「原宿」、北京「什剎海」的文化旅遊專區,將對香港影響深遠。此外,增設遊艇碼頭、會所、俱樂部、水上運動中心等設施,不但能夠帶動相關產業的經濟效益,更可增加海濱的景觀,打造猶如蒙地卡羅、雪梨等國際知名遊艇碼頭的美景。

          最後可鼓勵私人參與發展。因海濱地段業權複雜,不少屬於私人業權,若由政府收地統一興建,將是一個漫長、艱難的過程,也難免僵化刻板,難以適應市場需求。因此,政府應鼓勵私人發展海濱長廊,在業主提交富創意、符合藝術長廊整體規劃風格的發展方案後,積極批核私人業主參與藝術長廊興建,亦可廣泛徵詢公眾意見,增加市民對維港海濱空間的歸屬感。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毗鄰灣仔渡輪碼頭的「HarbourChill海濱休閒站」,為市民提供消閒好去處。資料圖片p/  
 ■毗鄰灣仔渡輪碼頭的「HarbourChill海濱休閒站」,為市民提供消閒好去處。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