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搭車禮儀

2021/12/24 04:14:01 網誌分類: 生活
24 Dec
          坐交通工具最能看人生百態,也能看出家教。
  前幾天坐港鐵,隔鄰坐了一對母子,孩子約三歲,頗活潑,坐不定,坐吓站吓,坐着時周身郁,有時甚至會站在座位上,一時貼窗望,一時挨着媽媽……媽媽則只顧看着手機,偶爾敷衍孩子幾句。
  這種畫面在港鐵常見,活潑的小男孩由於又坐又站,不時踩到我衣服或踢到我,最後我決定離席,寧願站。有一位姨姨上前坐了我原本的位置,男孩仍然沒改變,不時踢到姨姨的衫及踩到她,媽媽仍然一直看着手機,沒有教導小孩之意。
  那位姨姨忍不住出聲:「唔好意思,可否看實你的孩子?」媽媽終於抬頭喝令孩子坐下。孩子扭了一輪計也不甘願坐下。姨姨續說:「這些座位是讓人坐的,若孩子想站在上面,也請先脫下鞋子,有些公德心。」媽媽沒有回應,只是一味看手機,不消一會,孩子又再站起,這回踩着姨姨的衣衫,姨姨忍不住再出聲:「你可否不要只顧看手機,好好看實你的孩子,他踩到我的衫,鞋底好污糟㗎……」我因為要落車,不知後續。
  小朋友因為好奇想站在椅上,大家能理解,不過在行駛的交通工具上站,始終有危險,父母真的要看實。其次,應先替孩子脫下鞋子,這是基本禮儀,也是公德心。顧己及人的同理心,真的要從小教導,被別人當面鬧無家教,那就不好受了!

Oh!爸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