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身教

2021/12/17 04:14:26 網誌分類: 生活
17 Dec
          網絡瘋傳一片段,講述一位媽媽帶女兒坐的士,疑因懷疑司機兜路,跟司機發生口角,媽媽一句「我是斯文人,我住跑馬地㗎!」被網民狠批態度囂張看低人,做了很壞的身教。
  相信媽媽是因為趕時間心情煩躁而出言不遜,不過用地區去區分人的品格修養,確實不妥,亦已暴露了自己的修養。我接觸的人當中,愈富有愈叻的反而愈低調謙遜,從不標籤別人,亦不易動怒跟人爭執,因為他們會先處理好情緒才處理事情。
  做了父母,更明白控制情緒及慎言的重要。看到身邊很多例子,因為父母不懂控制情緒或口不擇言,最終破壞了親子情,傷了孩子心。
  朋友老公是急性子,很容易動怒,任何事不順眼或不稱心會出言批評,很易跟人起爭執,朋友對這見怪不怪。他對兒子要求甚高,無奈兒子是慢性子,以致經常出現兒子被喝罵的場面,在親戚朋友面前也不避嫌。初時兒子會還擊,結果是捱巴掌,慢慢就不出聲,變得很沉默,但朋友卻發現轉頭他把爸爸的一套施於妺妺身上。朋友大感不妙,嘗試跟兒子傾談,兒子只管聆聽沒有回應,情況也沒改善,兄妺情當然也變得不好。
  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鏡,孩子也是父母的一面鏡,言傳身教是一門高深的終身學問,大家都是從磕磕絆絆邊學邊做邊改的過程中走來,血淚交融,卻又馬虎不得。不過只要撫心自問:初心是甚麼?那麼一切的堅持忍耐就值了。
Oh!爸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