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大行晨報|人民幣2022年料仍較為穩定

2021/12/29 04:15:14 網誌分類: 經濟
29 Dec
          香港聖誕假期期間,投資巿場呈現歌舞昇平,普天同慶的現象。但筆者認為,歡欣背後其實隱藏暗潮洶湧,皆因新變種病毒Omicron的迅速擴散,令近期確診人數於短時間在倍增:英國在過去3日聖誕假期期間,平均每日超過十萬人染疫;美國在截至拆禮物日的過去7天,平均每日新增超過21萬人確診,逼近疫情以來最高峰。然而,各地未見有大規模的防疫限制措施出台,只宣佈將繼續監察疫情數據,筆者憂慮,或將導致更多人染疫,最終不得不再度封城以阻止病毒蔓延,更進一步影響正在收緊貨幣政策的進度。
  相信貨幣政策於2022年是其中一個左右外匯巿場走向的一個重要關鍵,現時經濟開始出現較為明顯的復甦,加上疫情期間的供應鏈樽頸令通脹飆升,令各地央行紛紛收緊貨幣政策,亦計劃開展其加息周期。但若果聖誕及新年後令疫情進一步擴展,繼而影響央行的加息計劃,相信會令匯巿在2022年初變得更加波動。所以在情況變得明朗前應該以控制風險為主。
僅暫緩近期急速升勢
  當中以人民銀行的貨幣政策最為穩定,在剛過去的2022年工作會議中,人行重申需增強人民幣滙率彈性,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穩步提高人民幣國際化水平。而早前人民銀行上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2個百分點至9%。消息令人民幣回軟,但相信此舉只是想暫緩人民幣近期較為急速的升勢,而非想壓低人民幣的匯價。
  包括中國在內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於2022年1月生效,作為區內最大的經濟體,中國自然會成為關係協定既核心,所以以人民幣作為貿易媒介將更為有效,同時亦能有效舒緩巿場對明年國內出口放緩的憂慮,帶動整體貿易盈餘,相信會有助支持人民幣表現。所以預期人民幣於明年表現仍會較其他主要貨幣更為穩定,並有進一步上升的空間,預期美元兌離岸人民幣交易區間為6.2-6.6。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預期人民幣於明年表現仍會較其他主要貨幣更為穩定,並有進一步上升的空間。p/  
 ■預期人民幣於明年表現仍會較其他主要貨幣更為穩定,並有進一步上升的空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