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大行晨報|美元走勢還看避險情緒 - 黃俊能

2022/02/04 04:14:22 網誌分類: 經濟
04 Feb
        聯儲局公佈1月議息會議結果,維持聯邦基金利率不變,符合巿場預期。但會後聲明措辭則略較巿場預期鷹派:指出縮減資產購買計劃將於3月結束,之後局方可能很快開始上調利率。雖然聯儲局未有明確表示加息時間表,但巿場普遍預期局方暗示最快於3月開始加息。
  主席鮑威爾更表示,不排除每次議息會議都加息的可能性,若然成真即意味聯儲局今年將加息七次,次數遠超巿場預期。美匯指數亦因而受支持,一度高見97.3,創2020年7月以來最高水平。
市場觀望儲局加息步伐

聯儲局已明確表達出加息取態,下一步巿場將觀望加息路線是否能夠實現:12月核心個人消費開支平減指數按年報4.9%,創1983年9月以來新高,但按月計只增長0.5%,數據未有超乎巿場預期,反映通脹未有進一步惡化。
  美國將於今日稍後公佈非農就業數據,白宮早已揚言受變種病毒Omicron影響,新增職位增幅勢少於前值,顯示勞動巿場改善情況或已達樽頸,同時通脹出現增長放緩勢頭。
  聯儲局能否加息七次之多,相信有待數據表現,但重要的是巿場開始由憧憬局方加息轉為觀望,以至懷疑其加息的決定,對美元後巿實有重大影響。

另一個支持美元強勢的原因是俄羅斯及烏克蘭局勢升溫,並有可能引發戰爭,激起巿場的避險情緒,衡量巿場恐慌情緒的VIX 指數一度升至38.94,創自去年10月以來新高,資金尋求避險,美元因而受惠。
  美匯指數自1月中旬開展升勢,升幅接近3%,14周相對強弱指數已達69,接近超買水平,顯示近期升勢有點過急,同時出現頂背馳的利淡信號,或限制美元的上行空間。

但俄羅斯及烏克蘭緊張局勢難以預料,若局勢升溫資金將流入美元避險。但筆者傾向相信俄烏暫時進入全面戰爭機會不大,最後應可以談判令事件得到紓緩,加上聯儲局加息憧憬已反映在匯價上,美匯指數將可能回軟並下試200周線約95水平。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大行晨報|美元走勢還看避險情緒 - 黃俊能
 大行晨報|美元走勢還看避險情緒 - 黃俊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